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藏毯——享誉世界的三大名毯之一:精美质朴 多姿多彩

发布时间:2023-04-26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毯材质优良、经久耐用,花纹图案极为丰富,显现出热情奔放的民族文化,与波斯毯、土耳其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

  藏毯用途广泛,分为卡垫、地毯、靠垫、座垫、挂毯等,马具垫、大牲畜额头等部位的装饰品及其它一些产品也属于这类工艺。

  藏毯源远流长,历史上的西藏,除了农耕和游牧外,其余的生产活动几乎都集中于手工业领域。民族手工业、农业和畜牧业并列为西藏历史上的三大传统产业。根据考古发掘,藏族编织工艺的源头可追溯至距今四五千年前的西藏昌都卡若文化新石器时期。卡若遗址出土了大量骨角锥、骨针,说明当时先民已经有了用兽皮或用毛编织物缝制成的衣物;出土的陶纺轮、线坠等物,证明了早在四五千年前西藏高原先民已经开始了早期的毛纺织生产活动。

  15世纪中叶,江孜卡垫生产已具相当规模,但早期江孜卡垫没有图纹,颜色也单调,后借鉴吸收了唐卡、壁画等图案,设计出了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图样,编织技术也日臻成熟,江孜逐渐成为西藏生产卡垫的中心。

  藏毯编织使用的羊毛、牦牛绒毛以纤维长、软硬度适中、弹性强为特点。图案丰富多彩,其中单独纹样主要有:龙、凤、仙鹤以及象征吉祥的动物、植物和山水等;组合纹样有吉祥雍宗图符、“鼎”纹、寿字纹装饰、日月宝贝、吉祥八宝、二龙戏珠、凤凰牡丹、龙凤呈祥等。

  藏毯为手工编织,织法为重叠连环扣,俗称“手捧缠”,就是把纱线环绕在绕线杆上,待织完一行时,将纱线扣全部跺实,用刀具将杆上的绕纱割开,也可采“挽头儿割绒”,即将绒纱同时缠绕在经线和编织杆上,连续操作,挽到一定长度才割绒一次,割绒同时抽出编织杆。地毯的厚度由铁杆的直径决定,因此毯子厚薄控制自如。用藏毯打结法织出的地毯,毯面出现的效果是层层纱的断面,毯面形成自然横向条纹,看上去层次分明。再经过粗剪、精剪多次加工,使图案突出、线条清晰,增强了毛绒的厚实感。

  藏毯编织工艺发展迅速,近些年,已由民间手工作坊式发展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工厂,编织以传统工艺特色为主,色彩在传统基础上更为丰富,配色由原来的十余种发展到现在的上百种。而基本色彩仍保持凝重浓烈、清逸深沉的风貌。藏毯染色用料主要是古老而传统的植物染料,植物染料染色的最大特点是色泽柔润自然,且不脱色,又很环保。但采集、加工这些染料所用时间长、工序繁杂,但也正因如此,藏毯才显得尤为珍贵,成为民族瑰宝。

  精美质朴的藏毯编织工艺是藏民族在游牧、农耕生活中所创造的优秀而古老的文化传统艺术,浸透着民族性格、理想追求、审美情趣,饱含着藏民族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它像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一样多姿多彩。(记者 袁海霞 整理)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