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拉萨河上的桥,哪一座是你想看的风景

央金卓玛 阿旺尼玛 发布时间:2020-05-15 11:21:00来源: 西藏日报

  每一座桥梁承载着每个时代的记忆,记录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从旧时的“估如桑巴”再到现如今极具设计感的柳东大桥,拉萨河上架起了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近些年来,拉萨河上相继建成的新桥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更成为城市一大观光点,今天让我们一同欣赏拉萨的桥。

  建成于1965年的拉萨大桥是拉萨河上的第一座桥,桥长928米,宽7.6米,藏族老人称之为“估如桑巴”。在拉萨大桥之前,拉萨河上没有桥,人们依靠“牛皮船”渡河,要交不少的渡河费。拉萨大桥通行后不仅方便了河两岸的群众出行,更逐渐成为拉萨标志性建筑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相关部门为保护拉萨大桥,也作出了限高、限行、限重的措施。

  柳梧大桥

  柳梧大桥是西藏首座现代化立交桥,于2007年全面建成通车,该大桥总长1660米,宽29米,由北立交、主桥、南引桥三部分组成,是拉萨市区通往火车站、飞机场、山南的重要通道。柳梧大桥延续藏式风格,保留一些藏式符号,主桥墩的设计就是象征吉祥的莲花,引桥桥墩的设计是象征力量的牦牛腿,青藏铁路沿线以及柳梧新区的建筑大都选用了白、红、黄藏式建筑常用的颜色。

  纳金大桥

  被誉为拉萨“第一大桥”的纳金大桥是西藏第一座矮塔斜拉桥,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矮塔斜拉桥,创造了多项“第一”。于2013年正式通车,纳金大桥全长1280米,宽33米。全桥由主桥、南引桥和北引桥组成。纳金大桥桥梁三座主塔顶部设计为汉白玉藏式白塔,桥梁护栏依次安装吉祥八宝图案,并按行车方向排列,矮塔悬索亮化以五彩哈达为素材,道路照明均设计为太阳能路灯,同时灯杆造型设计也融入了多种藏式元素,充分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

  迎亲大桥

  迎亲大桥于2015年通车,大桥全长654.5米、桥宽29.12米,迎亲大桥跨越拉萨河,连接拉萨市区与次角林,是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重要配套设施,兼旅游、商铺与休闲观景功能于一体,为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区首座藏式风格廊桥。相传,1300多年前,松赞干布站在如今迎亲大桥的位置,迎娶了文成公主。

  柳东大桥

  位于拉萨市西南的柳东大桥于2019年通车。拉萨市柳东大桥工程项目设计总长7082.5米,其中桥梁工程2845米(大桥长2755米),道路工程4237.5米。柳东大桥的5个环状桥塔设计现代时尚,优美的弧线勾勒出“能量光环”的形象,“圣城日光”的设计理念无不体现在柳东大桥的整体设计中。柳东大桥跨越拉萨河,距拉萨火车站8公里,是拉萨市南部绕城道路的重要通道。该桥位于贡嘎机场进入拉萨城区的门户位置,集交通、旅游和观赏三大功能于一体,其极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为拉萨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从珠峰海拔7028米以上拍摄的壮美景色(5月12日摄)。从珠峰海拔7028米以上拍摄的壮美景色(5月12日摄)。[详细]
  • 壮美珠峰冰塔林

    1589254381(1).png
    从海拔5800米的珠峰过渡营地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冰塔林沿山谷排列,蔚为壮观。[详细]
  • 西藏林芝工布箭舞

    W020200428365864814051.jpg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