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第三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开幕

张海雯 发布时间:2018-06-29 10:14: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6月26日,第三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在西宁开幕。

青海湖是世界举世瞩目的旅游名胜地,环青海湖流域是青海省乃至全国最主要的生态畜牧业发展区之一。这里牦牛养殖资源及牧民世世代代制做牦牛酸奶的传统历史久远,且环青海湖牧区处于通往青藏的咽喉,给发展牦牛奶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第三届中国⋅青海湖酸奶文化节由青海省海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青海省海南州政府副州长石金友介绍,青海湖酸奶节文化节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青海省内外区域间经济合作与交流、文化交流、农畜产品资源及青海高原特产开发合作交流搭建了极好的平台,活动借助青海湖这张名片,把“青海湖牦牛酸奶节”商品展销会打造成集高原奶制品、土特产、特色食品、畜产品、传统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开发与合作交流于一体的品牌盛会,把青海牦牛产业特色产品推向国内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据悉,2017年,海南州国民生产总值145.82亿元,全州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1亿元,增长8.3%。特别是牦牛存栏50余万头,牦牛养殖业占全州畜牧业的40%,全州草场1299万亩中认证有机种植业基地和草场585.14万亩,有机养殖规模达到18.28万头只,农牧业“高原、绿色、有机”品牌建设有了质的提升。石金友说:“海南州将从打造牦牛产业的高度,进一步统筹规划,完善和促进青海湖牦牛酸奶文化节活动。”

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总裁贾培旭告诉记者,青海被誉为牦牛之都,牦牛养殖及牧民传统制做牦牛酸奶的饮食文化传承了千百年,有着雄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着近年来青海湖牦牛酸奶产品的宣传和品牌的不断推广,青海高原牧区青海湖绿色、有机牦牛酸奶在本土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为了进一步推动牦牛奶产业发展,加大牦牛奶资源的开发力度,更好地带动青海牧区牦牛养殖户增收致富,近年来青海雪峰乳业投资上亿元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奶源基地,并且将青海湖酸奶作为青海传统饮食文化及物质的最佳载体,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青海湖酸奶文化节”活动,旨在大力宣传优秀的民族传统饮食文化,把青海具有千百年历史的牦牛酸奶饮食文化传承下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年雪顿节时间定了!你准备好了吗?

    雪顿节是西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一般在藏历6月底、7月初。[详细]
  • 甘肃将办香巴拉旅游艺术节 庆祝"羚城"合作建市20周年

    第十九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合作市建市20周年庆祝活动,将于7月30日在甘肃甘南州合作市当周草原举行。届时,国家4A级景区当周草原将上演以藏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千人马队表演、大型藏族舞蹈演出、两千人锅...[详细]
  • 青海喜迎开斋节

    6月15日,青海百万少数民族民众喜迎开斋节。当日7时许,西宁市东关社区附近,身着新装的穆斯林男子们夹着礼拜毯,行色匆匆地从四面八方赶往中国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参加一年一度开斋节当日的会礼。[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