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传承经典文化 构建书香校园

闵星 发布时间:2019-11-25 10:42:00来源: 拉萨晚报

  24日晚,在西藏拉萨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室,来自拉萨市15所中小学校的近300名师生通过配乐朗诵、配舞朗诵、情景剧朗诵等形式,用藏、汉两种语言,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今天我们参赛的节目是《我和我的祖国》,整个节目用藏汉‘双语’呈现。在这个节目中,有国学经典的情景剧,穿插了一些‘四讲四爱’的内容,通过这个形式来表达爱国之情。”拉萨市第一小学德育主任仁青卓嘎说。

  “祖国,我们爱您”“祖国,我们永远在一起”……同学们慷慨激昂的朗诵与深情投入的演绎,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赢得了阵阵掌声。家长们不时举起手中的“加油牌”为孩子们鼓劲。

  “我们今天带来的节目是《我为祖国献首歌》,在节目中加入了民族元素,献上了切玛盒和饮酒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拉萨市藏热小学学生彭琼告诉记者。

  拉萨市第三中学李文琳说:“我们今天带来的节目是《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在节目中我担任的是领诵,通过话剧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照亮人生。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发育和道德人格培养的关键阶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系孩子成长与发展,更关乎国家未来。此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新一代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展现了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很好,城关区教育系统特别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近几年来,我们提倡开展‘书香校园’的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不但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知识积累。”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德育科德白说。

  “书香拉萨—我和我的祖国”校园诵读大赛自今年10月20日启动以来,经过各学校的初赛、复赛,再到最后的决赛,历时一个多月,参赛人数近千人,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

  学生家长代表纳木甲说:“孩子参加这个活动以后更喜欢阅读了,作为家长我很高兴,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悉,“书香拉萨—我和我的祖国”校园诵读大赛决赛由中共拉萨市委宣传部、中共拉萨市城关区委员会、拉萨市新闻出版局主办。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