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2-24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切玛丰盛,寓意着美满的收获;麦苗青青,传递着丰收的吉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雪域高原,沐浴着新春的芬芳,藏历铁鼠新年如约而至。我们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全国各族人民献上圣洁的哈达,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时序更替,岁月轮回。精彩纷呈的2019年,我们用沉甸甸的收获描绘出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壮美图景。这一年,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这一年,全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预计增长9%,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决胜在望,剩余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消除;民生福祉有力提升,预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美丽西藏更加亮丽,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社会大局祥和稳定,依法治藏深入实施,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7%。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按照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贯彻落实区党委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

  走亲访友、互相拜年,这是以往欢度藏历新年的常态。然而,这个藏历新年有所不同,阻击新冠肺炎战役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人民为此揪心,此时,“动”的年节莫若“静”的岁月,“动”的冲动莫若“静”的责任。这个藏历新年,在抗击疫情的前沿,各条战线上的勇士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是真正的大无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静”致敬那些坚守的、“逆行”的英雄们。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主体、每个人都有义务,我们郑重倡议:居家过年、从简过年、文明过年,不串门、不访友、不聚集,过一个团结战“疫”、健康平安的藏历新年,让“逆行”少一些压力、给坚守多一些鼓励。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透射出黎明的曙光,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战“疫”必胜,中国必胜。历经风雨洗礼之后的彩虹必将更加绚丽多彩,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稳定生态,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继续坚持以防输入为主,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保障市场供应,让各族群众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科学预估、分类施策,阶段性、有针对性地减税降费,加快促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统筹抓好一、二、三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抓好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维护社会稳定三项重点工作,坚持“四个不摘”,持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会兜底各项工作,确保脱贫质量;突出民生导向,科学合理设定全面小康指标,确保全面小康成色;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阔别辉煌旧岁,逐梦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