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汉一家亲 共筑民族情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3-16 10:39:00来源: 拉萨日报

  保守忠,一位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白堆村工作和生活了十八年的青海人。他是汉族,但自认为是“半个藏族人”,因为他娶了一位漂亮贤惠的曲水藏族姑娘。在爱人的影响下,他从逐步认识藏族文化到喜欢上藏族文化。保守忠简单率真,为人热情,喜欢帮助邻里,在白堆村受到村民喜爱,成为了当地民族团结、藏汉一家亲的典型代表。

  保守忠夫妻二人,一个憨实内向,一个活泼开朗。在2002年才纳乡“两桥一洞”施工过程中,民族、文化、生长背景各不相同的两个年轻人相遇了,随后走进婚姻殿堂,为民族团结之花种下了种子。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环境,十八年来,保守忠始终坚持学习藏语,并主动融入当地习俗,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他和邻里之间的关系非常和睦。提起保守忠,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村民巴桑卓嘎告诉记者:“十多年了,我们需要修电路或是加煤气,他都会及时过来帮忙。”

  保守忠家是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回忆起这十八年来“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保守忠感慨自己有一位“贤内助”。每当他外出打工时,妻子总会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今年因疫情原因,“闲”在家里的保守忠,便主动承担起了家务活。当他扫地时,妻子便拿起水壶浇花;当他劈柴时,妻子会守在身边帮忙;当他喂养完家里的牛、清理完牛棚后,妻子会为他递上热水和毛巾……“有‘小家’才会有‘大家’,小家团聚了,邻里之间和谐了,各民族才能更加团结。”保守忠说,“我在村里生活了十多年,与各族伙伴一起成长、一起学习,结下了胜似亲人的情谊。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