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族服饰:流动的炫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2-05-25 11:12:00来源: 西藏日报

  行走在拉萨街头,你总能看到不少穿着藏装拍摄旅拍的美丽姑娘,也能看到穿着藏装,笑着看着她们的当地居民。

  笑意中,透着满满的自豪与欣赏。

  藏装,藏语“曲巴”。它的产生与发展和人们生活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生活及生产方式有着密切联系。西藏地域辽阔,由于自然条件、环境、气候不同,各地的服饰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不同地区的服饰具有各自鲜明的特色,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西藏服饰艺术。

  藏装品种多样,可分为长袖高领衬衣、宽腰粗布衬裤、布袍、无袖袍、坎肩、围裙、腰带、靴、帽等。因地区之间的差异,不同地区的藏装在用料、工艺上差别较大,但样式上大同小异,厚重保暖、宽大肥腰、长袖长裙,是藏装的典型结构。

  据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媚介绍:“藏装服饰具有悠久的历史,由于地理气候和从事的职业不同,构成了多种衣饰类型。从地域来看,可区别为农区和牧区类型,从身份来讲,可分为平民、僧人、达官显贵等不同等级,这也是当时社会阶级突出的外在表现。”

  山南市克松社区70岁的老人多吉回忆说:“在旧西藏身为农奴,只有质地粗糙的氆氇做成的藏袍可穿,穿在身上很扎人。晚上睡觉则盖着藏袍直接躺在地上。而经济基础雄厚的贵族,则会选用更加稀有名贵的布料、制作更加精细,还要配上很多昂贵的首饰。”

  变化总在顺应潮流中悄然发生。近年来,藏装经过改良,在保留了传统的同时,采用了各种各样轻盈的布料和适应潮流的配色,给藏装增添了新的时髦元素,带来了更多的活泼与朝气。

  “传统藏装穿起来不够方便,很多年轻人不喜欢,他们更喜欢有特色、有现代设计感的藏装。传统的藏装,大多是将衬衣和坎肩(或长的无袖裙)两部分分开,穿着比较麻烦。现在,我们把二者合为一体,既方便又显得美观大气。”拉萨某藏装店店员其米说。

  藏装的改良,源于人们不断改善的生活环境和不断提升的审美要求。以拉萨藏装为例,以前在系腰带的时候,要在后腰打出漂亮的褶子。20世纪80年代初,流行的新样式,则不用另备腰带,裙子上缝制了腰带,一绕过来便可,裙子也自然形成,既美观,穿起来也方便。随之而来的是面料的改头换面:花样繁多的面料和数不胜数的颜色,给拉萨藏装带来了新的时髦和朝气。

  除了迎合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藏装店也越来越重视品牌效应。在八廓街上,记者看到“阿佳娜姆”等不少品牌商店。无论从品牌名称、标识设计还是服饰本身的设计,都充满了自己的特点和风格。

  元素时装品牌“怡嗡”,取自藏语“怡嗡玛”,意为“心仪的女子”。正如创立人根确扎西所说:“怡嗡的发展之路虽不是一帆风顺,但爱和对梦想的信念一直是我们品牌的底色和气质。”这几年,他在极力探索如何将传统的审美与现代时装的时尚结合起来。根确扎西希望通过西藏元素时装去激发人们追求美,找到自我风格。

  随着微商经济的发展,不少藏装店也走上了微商的发展道路,体现出藏族服饰文化的与时俱进。

  “我们店里所有藏装价格都不贵,料子和质量您都可以放心。”近日,记者联系到“沃达金”藏装专卖店的一名微商代理人措姆。客户不用到现场量身定做,只要在微店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报出自己的身高、体重、肩宽等数据,就可以买到合身漂亮的藏装,省去了来回奔波的成本。措姆说:“我们店里每一个型号的服装,都有相关参数,包括衣长、肩宽、袖长、胸围等,顾客报出自己的身高体重等数据,买到的衣服就是合适的,而且我们的价格也会略低于实体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惊艳世间的“孔雀服饰”

    一套重达几十斤的“孔雀服饰”穿在身上,便如旷古辽远时代的惊鸿一瞥,带着远古的浓重气息穿越至今。[详细]
  • 珞巴服饰灿烂绽放

    在一大批民族服饰保护者的坚守和努力下,如今的珞巴服饰,历经发展、沉寂、保护和传承,依然在雪域灿烂盛开,耀眼夺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