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海海北州文物管理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李隽 发布时间:2018-07-27 10:08: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24日,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文物管理局作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受到大会表彰。

近年来,海北州文物局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率先在全省首个颁布实施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海北藏族自治州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保护管理条例》。同时,在全省开创性地制定了《古建筑文物保护修饰管理制度》等12项文物保护管理制度,成为全省文物保护管理的工作规范。

从2007年起,海北州文物局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拉网式普查乡村覆盖率达100%,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26处,建立了海北文物数字化管理系统。2014年至2017年,共争取到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26.75万元,对全州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11处古建筑的73%都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修缮。充分利用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利用原子城基地旧址文物资源,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2014年以来,完成了基地旧址一期安防工程和一分厂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工程项目,争取落实了二分厂文物本体保护修缮一期工程项目,影剧院消防升级改造工程、三分厂、四分厂文物保护本体修缮项目先后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

此次大会是自2012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表彰会后首次开展全国文物系统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对全国文物系统中涌现49个先进集体和28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