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多国文化学者共同参加“2018昆仑山敬拜大典”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8-20 10: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18日在海拔4300米的玉珠峰脚下举行,来自英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资料图:民众敬拜昆仑山。中新社发 赵帅 摄

昆仑山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昆仑山衍生出了西王母、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此次敬拜大典设在了海拔4300米的玉珠峰下,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也是中国道教朝圣和修炼的圣地。

当日11时18分,随着九声礼炮的鸣响,敬拜大典正式开始。9名少男和少女将五谷和鲜果抬上敬拜台,以此“感谢大自然赐予我们阳光、雨露、土地和粮食,感谢中华之母昆仑山给予我们博大的恩养和无尽的财富!”而后,9名英武豪迈的“昆仑之子”手持盛满青稞美酒的酒樽走上祭台敬献,9名少女和少男手持盛满江河源圣水的宝瓶和哈达陆续走上祭台敬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陈泳超在敬拜大典上恭诵祭文。最后,宗教界代表、文化界代表、企业界代表等分别进行敬拜。

“昆仑山是我们民族非常古老久远的一个象征符号,它代表了中华民族对精神世界的无限追求,也负载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宇宙观、天和人之间的关系。所有的文化,尤其是超越现实这一部分的文化,等于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理想和寄托的所在。”陈泳超在敬拜昆仑山后对记者说,希望这个祭祀活动能够作为一种民族文化的一个象征符号来团结全世界的华人,以此来宣介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高莉芬说:“昆仑山不但是中国圣山,也是人类文明史上非常重要的文化发源地之一。台湾有很多民间信仰,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就是西王母信仰,昆仑山又是西王母居所,所以台湾敬拜西王母的信众非常多,也有很多信众会来这里敬拜昆仑山,感受昆仑文化的魅力。”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教授、国际交流研究科科长铃木规夫表示:“参加敬拜大典,让我感受到了自然与人的一体化,特别是在昆仑山面前,我们都被震撼了。我认为昆仑文化应具有普遍性,若昆仑文化能被全世界的人所感知,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纷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