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新春走基层】西藏林芝:久巴村里年味浓

刘子明 发布时间:2019-01-29 10:50:00来源: 新华网

  久巴村,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坐落于美丽的尼洋河畔,这里充满田园般的诗情画意、清幽寂静。在这样一个地方,临近春节、藏历年时,却异常的热闹,处处呈现着年味。打扫卫生、油炸卡塞、排练藏戏……厨房里飘出腊肉的味道,袅袅炊烟升起,穿着艳丽衣服的小孩在街边嬉戏。

  
久巴村村民参加升国旗仪式。新华网 刘子明摄

  这几天,久巴村村支书多布杰最直观的感受是:村子里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平时久巴村里人流不多,由于新年将至,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在外上学的学生也回来了,整个村子一下子热闹起来。“家,是心灵的驿站,是生命的港湾。过年的时候,村里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互相拜年,互相祝福。”多布杰说,全村上下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时光,把酒言欢,聊家常。“昨天,爸爸从内地回来了,给我带了好多好吃的,特别开心。”村里的小朋友措姆高兴地说。

  记者在久巴村街头看到,红旗飘扬,张灯结彩。不少村民从年货市场购买了鲜花、鞭炮、酥油等物品,为即将到来的新年购买年货。手里拿着五彩青稞穗的旺姆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吉祥,风调雨顺。”

  
村民央宗家的厨房里挂满了藏香猪肉。新华网 刘子明摄

  进入农历12月,久巴村的家家户户就开始了过新年的准备。住宅上下,房屋内外,甚至屋子的抽屉里,都要进行彻底的大扫除,以示除旧布新之意。

  
村民央宗给客人倒酥油茶。新华网 刘子明摄

  久巴村央宗家的厨房里挂满了藏香猪肉,屋子里干干净净,桌上的切玛盒里插着艳丽的酥油花,清雅的兰花发出淡淡地幽香。看到记者,央宗急忙倒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高兴地说:“今年孩子的成绩进步很大,拿了奖状。看到孩子认真读书的样子,很欣慰。”

  久巴村的藏族舞蹈已经开始排练。“这些舞蹈是村民自发组织的,我们村2016年就脱贫了,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过大年,就要有精气神。”多布杰说。

  2018年,久巴村经济总收入594.6万元,人均纯收入34261元,党员由15年前的3名增加到现在的23名,全村大学毕业或正在就读大学的共19人。久巴村先后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城乡妇女建功先进集体”,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青稞酒、藏香猪肉、杏干、豆腐干,以及优美的舞姿,高亢的歌声,还有家家户户门前的灯笼……这千百年流传来的年味,让人舒畅,让人欣喜。漫步在久巴村,记者情不自禁地背诵起了两句古诗:“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