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一座古村落的新生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6-19 10:56:00来源: 西藏日报

  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域上和美文旅股份”)在藏打造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2013年8月1日在西藏拉萨市次角林村的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正式开演,已成为西藏一张靓丽新名片,在促进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与扶贫有机结合,还有效拉动当地就业,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开演至今,上千农牧民或参与建设、或参加演出、或自主创业,从思想和精神上不断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既扶贫脱贫,又扶智扶志,促进贫困百姓更高层次就业和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完善的周边旅游基建设施、区域产业格局的新升级、经济圈带的产业联动,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项目所在古村落自此蜕变新生。

  《文成公主》项目以参与建设、参加演出和提供创业平台等方式,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就业藏族群众每月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文成公主》项目建设期间,通过运输、工程建设、劳务合作等方式,为周边村民提供收入近5000万元;正式运营后,800余名演职人员中95%的本地农牧民,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参加演出,每月可增加3000到4000元/月的收入。除参与演出外,项目还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服务接待、行政后勤等百余个就业岗位。而通过项目带动的票务销售、交通接驳等产业链关联就业更达上千人;通过景区运营和产业发展,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获得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项目还先后接收返乡藏族大中专生近千人,通过参与演出、获得培训机会等实现自我发展,提升其职业技能,增加融入市场的自身竞争力。《文成公主》不仅极大地拉动了拉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更为就业增收、民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成公主》项目在为贫困群众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更关注他们在思想观念上的提升,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巩固扶贫成效。通过对贫困群众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文成公主》开演以来,项目接收的约5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脱贫。同时,他们通过掌握的职业技能和树立的职业素养,已能完全融入市场需求,或选择继续在《文成公主》工作,或选择新的工作岗位,甚至自主创业,已彻底改变了生活状态。除此之外,《文成公主》项目还持续帮扶接收“墨竹工卡易地搬迁文创园安置点”的贫困群众,通过扶智扶志、就业创业的方式,真正实现易地搬迁贫困户的“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