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马静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5:00来源: 西藏日报

  窗明几净,书声琅琅。“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走进山南市桑日县中学,耳边满是欢快悠扬的歌声。

  “我们学校有藏、汉、苗、门巴等多个少数民族,我们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生活在一起,很开心。”彭一龙老师十分热爱自己的学校。

  正如彭一龙所说,坐落于雅鲁藏布江畔的桑日县中学成立于1996年,是一所“年轻”的寄宿制初级中学,现有师生员工2600多人。桑日县中学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把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让民族团结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宣传教育 营造团结氛围

  新的一天开始了,承担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的高丽荣老师来到教室给学生们上课。“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断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师生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就能激发出大家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高丽荣说。

  每次课堂上,高丽荣都要给孩子们讲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她说:“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我们就是要牢牢扛起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大旗,让民族团结进步根植于广大师生的心中。”

  “我们特别注重发挥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根据本校特色,通过宣传栏、校园网、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开展以手抄报、黑板报等方式的民族团结比赛等,让学生通过自我创造和学习的方式,加强对民族团结的认识。”校长罗列介绍道。

  推进双语教育 夯实交流基础

  走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不同民族的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在演讲比赛中,在体育竞技比赛场,各民族师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追求高远。

  “我在和汉族老师共同工作生活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重要意义。各民族干部群众在交往过程中,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实现了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藏族老师普布次仁如是说。

  “‘托切纳’就是谢谢的意思。”在教师办公室内,刚参加工作的汉族老师唐未君正在跟随普布次仁老师学习简单的藏语对话。“我已经学会好几句简单的藏语了。” 唐未君兴奋地告诉记者。

  罗列校长告诉记者,桑日县中学一直鼓励汉族师生学习藏语文,将汉族教师学习藏文和熟悉地方民俗列入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促进各民族师生共同发展。

  丰富活动载体 保障教育教学

  “每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我们都会举行黑板报、手抄报评比,开展民族团结故事比赛、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民族团结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罗列介绍,通过长期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桑日县中学民族团结蔚然成风,有多名师生获山南市、桑日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人人争当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我们学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指示,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学校师生与内地师生共学共进的平台,并与湖南省岳阳市第十二中学合作办学,两校互取优势,互补短板,两校已多次互派教师跟岗学习交流,极大地增进了藏汉民族之间的友谊。”援藏副校长吴勇辉告诉记者。

  “民族团结教育,是德育教育,更是爱国情感的培养。我们借助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往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挖掘民族团结内涵,拓展活动范围,让民族团结观念深入人心。”罗列如是说。

  八年级学生次央在她的民族团结作文竞赛中写到:“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中,各民族之间,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互帮互助,各民族才能共同进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