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名片与民宿

王显琴 发布时间:2019-08-07 13:36:00来源: 西藏日报


网红大叔平措在接受记者采访。通讯员 王显琴 摄

  名片,是新朋友互相认识、自我介绍的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西藏林芝市鲁朗镇的网红大叔平措,就是用一张张名片,与顾客交流、商谈,使他的家庭旅馆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

  67岁的平措大叔是林芝市鲁朗镇扎西岗村第一个开家庭旅馆的,他的旅馆床位从2000年的8张增加到现在的52张,从年收入几千元跃升到现在的30余万元,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走上了旅游发展的致富路。在平措大叔的帮助下,现在村里有54家家庭旅馆,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今年35岁的仓决,在平措大叔的影响下做起了民宿。她说:“没开民宿之前,主要是放牧、种地,一年的总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生活过得非常艰苦。开民宿以后,生活慢慢好起来了,现在民宿条件好,游客越来越多,自己的收入也越来越多。有两个大学生在我家住了3天,还帮我把民宿的简介放在互联网上。其中一条客人的评价是:真的有回家的感觉,院子漂亮,有很多鲜花。在村子里能看到银河和星空,还能看到雪山,这地方太美了,来了就不想走,很喜欢这儿。”

  平措大叔说:“第一个住我家旅馆的是广东的客人,我现在的微信朋友圈有1500多个客人。”说着,他把和主持人王小丫、演员陈坤的合影翻给我们看。说起这些年开家庭旅馆的体会,他感慨道:“做旅游,第一卫生要搞好,第二服务态度要好,我认为,藏汉一家人,都是一个妈妈的儿女,我吃什么他们吃什么,有需要我就帮他们办,让他们感到这里像自己家一样。”

  走进平措大叔的家庭旅馆,各种奖状、锦旗、标牌、照片挂满墙壁,更引人注目的是几张长桌上摆满的颜色各异、大小不一、职务不同、国籍有别的名片。就是这一张张名片,便利顾客、增进感情、畅通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扎西岗村。

  说起名片背后的故事,平措大叔便滔滔不绝,他说:“顾客到我家要了我的名片,第二次来他们就提前预定直接入住,旅游旺季时得提前一两个月预定才能住进我的旅馆,我家客人满了住不下,就介绍到村里其他旅馆住;他们走时留下名片,如果顾客忘记带手机、照相机、钱包之类,我就给他们寄过去或叫亲戚朋友送过去,需要土特产也可以帮他们买了快递过去,很方便。有一次,一位顾客有3万多元现金放在旅馆里忘了带走,我就打电话告诉他,东西在我家旅馆里,让他放心,并及时给他寄了过去。这一张张名片,架起了我与顾客之间心灵的桥梁,也使我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