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化扶贫照亮小康路

卢文静 发布时间:2020-09-04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挤奶、打奶、打酥油的姑娘们唱出了她们对大自然的感恩,剪羊毛、剪牛绒、织敞篷、织毡子的小伙儿用有趣的歌声和智慧的劳动表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近日,在歌华传媒杯·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暨东城区“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上,北京东城区对口帮扶当雄县推送的原创歌舞剧《游牧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获得三等奖。《天湖·四季牧歌》是北京援藏文化扶贫项目,自赛事启动以来,北京东城区通过积极开展前期组织、提炼文化创意内涵、协调视频远程答辩,切实做好“文化+产业以及对口帮扶”这篇大文章。

  《天湖·四季牧歌》作为对口支援地区剧目,能够从北京乃至全国众多文化创意项目中脱颖而出,与北京东城区援藏团队对文化扶贫工作的重视密不可分。

  为了留住观众,北京援藏干部邀请业内专家,根据当雄当地的羌塘草原风情,创作了游牧情景音画诗《天湖·四季牧歌》,并邀请当地演员出演;2019年10月,援藏团队携《天湖·四季牧歌》首次代表西藏自治区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复评答辩;2020年,投入援藏资金100万元用于《天湖·四季牧歌》文化交往交流,计划在北京开展剧场演出。

  东城区援藏团队努力践行文化扶贫赋能地方发展思路,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成为生产力和软实力,真正实现了当雄特色品牌文化“走出去”。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9年《天湖·四季牧歌》演出以来,为当雄县群众提供了赛马场管理、游客集散中心、商业楼管理、黑帐篷服务员等工作岗位,共计带动就业人数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累计年增收360万元。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182户、3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产业分红500元,累计分红18.1万元。

  下一步,东城区将围绕“文化扶贫赋能地方”这一主题,为《天湖·四季牧歌》歌舞剧提供包括项目落地、展览展示、品牌活动、人才奖励、金融服务、创业培训等一系列创业服务奖励,充分调动文化扶贫积极性,实现东城与对口支援地区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