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春回大地 播种希望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0:00来源: 西藏日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

  高原大地,春潮涌动。

  皑皑春雪经不住春日暖阳的烘晒,或渗入泥土,或化为一股复苏的氤氲之气。高原的春天步履沉着,在孕育中积蓄、在积淀中升华,把弥足珍贵的绚烂和暖意带到雪域大地上。

  距离拉萨90分钟车程的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从凌晨5点开始,家家户户亮起了一盏盏暖色灯。

  今年春耕春播的日期由藏历历法书上的节气、天气预报及拉萨市气候推算为藏历正月十三,阳历3月16日。

  随着东方破晓,大家身着盛装,手中举着“切玛盒”,背着青稞酒、酥油茶、甜茶,带着糖果、“卡塞”欢聚田间地头。

  日出之时,系着哈达、插有国旗的16辆小四轮深耕机排成一纵列长队,在袅袅桑烟中整齐有序地向田间开犁播种。

  一阵“突突突”的拖拉机声,划破了农田上空的宁静,也打破了冬日的寂静。

  唐嘎村5组春耕“第一犁”的深耕机是旺堆平措在春耕前一天花费6.2万元购买的。在春耕春播仪式上,5组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谁家新买了深耕机、拖拉机、收割机都将在春耕春播仪式上第一个下地劳作。

  紧随旺堆平措深耕机后播撒第一粒青稞种子的索朗是大家眼中的幸运儿,今年23岁的她是第一次参加春耕春播仪式,她既开心又紧张。

  “因为我的生肖和出生年月都符合今年仪式的要求,所以我很开心能参加这次播种。今天在现场深深感受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古诗的含义,以后会更加节约粮食、珍惜食物。”索朗说。

  在深耕机方阵绕过数圈后,大家按照男站右、女站左的规矩,在田间围成一圈。望着湛蓝天空,齐声高喊“拉嗦罗”的祝福语,将手中的糌粑面抛向空中,祈祷大丰收。之后,大家放声歌唱,男女老少愉快地跳起欢快的锅庄。笑声、歌声交融在一起,为初春高原增添了动人的景色。

  农事东畴堪播植,勤民方不愧为春。在唐嘎村8093.16亩的耕地上,今年将播种2695.75亩冬小麦、3249.3亩青稞、125亩油菜、96亩豆类、750亩饲草,剩余1177.11亩为土地流转。

  “近年来,我们唐嘎村农机机械合作社的13台农业机械,专门为春耕春播、秋收农忙时提供深松、深耕、播种、施肥农业作业,进一步提升了机械化作业质量和水平,确保了农业稳定发展,促进了村民持续增收。”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党委书记强白益西介绍道。

  开耕仪式,这个高原农家人代代相传的习俗,如今已然变成西藏农耕文化的一张名片。而唐嘎村田间地头繁忙的场景,正是拉萨各地农区春耕春播生产的一个缩影。

  在这春播时节,拉萨市各个县(区)群众在传承春耕春播习俗的同时,把春天的希望和种子一同播进沃土,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又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不负春光 播撒希望

    在一片片美丽的山谷之间,招展的鲜艳国旗、轰鸣的农用机械、传统的农耕文化,交相辉映成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详细]
  • 西藏金融机构全力助力春耕备耕

    截至目前,农行西藏分行共为50191户农户发放贷款52.18亿元,为35户村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发放贷款7559万元,为256家农村企业发放贷款50多亿元,有力地满足了春耕备耕的资金需求。[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