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群众文化幸福指数节节高——拉萨市文化局多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多场文艺汇演都独具匠心,语言通俗的相声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到如何防范诈骗。”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门堆村党总支书记加措在观看完演出后开心地说道。

  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委会宣传委员索朗次仁高兴地说:“在平时的文艺演出中,我们将宣传党的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明礼仪等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了我们辖区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拉萨市文化局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上下功夫,覆盖城乡的功能比较完善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层文化阵地持续巩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为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拉萨市文化局对城区内带有文化属性的公共服务空间,包括艺术中心、阅读书院、文化讲坛等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开展了深入调研。同时,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社会风尚。

  “我平时就喜欢看书,特别希望能够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里看书。自从有了这家有温度的书吧,我就可以在闲暇之余来到这里看书了,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书籍也非常丰富。”在拉萨市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央喜书吧内,市民白玛玉珍告诉记者。

  “我是个非常喜欢看书的人,但我家离图书馆比较远,平时上班也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坐到图书馆里看书。现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可以免费自助借还图书,我可以随时过来刷脸借书,还能自助还书,把书带回家阅读,真的非常方便。”市民桑姆说道。

  与此同时,拉萨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成果,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和完善以市级图书馆、群艺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推动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推动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

  在加强文化惠民工作中,拉萨市结合乡村振兴不断改善基层文化供给能力,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基层服务性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有效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作用。

  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工作中,研究群众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进万家”“五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和惠民演出,对各类非遗展示展演,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非遗展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项目。

  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拉萨市正积极做好2022年下半年各项惠民演出活动,积极举办以中秋节、中国拉萨雪顿节、农民丰收节、民族团结月等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从文化上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精心筹备主题文艺演出。

  拉萨市文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次拥表示,下一步,拉萨市文化局将立足拉萨实际,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手段,注重实效,努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懈奋斗。

(责编: 常邦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