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数据

手绘|大有可为的藏医药产业

发布时间:2020-09-01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正是在青藏高原这块生态高地上,具有千年传承历史的藏医药逐渐发展起来。

  藏医药是2006年全国唯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少数民族医药学,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西藏自治区拥有丰富的药用野生动植物及矿物资源,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品种多达188种。

  尽管青藏高原野生药材资源丰富,鉴于药材资源生长与天然繁育能力十分脆弱,在青藏高原建立藏药资源保护繁育基地就十分必要。2017年,西藏多部门联合出台的《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明确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2020年8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原生植物保护管理的通告》就原生植物及其制品的保护做出了详细规定。到2025年,西藏全区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3万亩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西藏还将加快藏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采取“企业+科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支持大花红景天、藏木香等常用藏药材和濒危野生藏药材的繁育种植。同时,加强人工药材基地规范化培育,加强野生藏药材资源普查编目与保护开发。


图为手绘青藏高原上的藏医药材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自2000年就开展了濒危藏药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到2015年,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组培中心组建了藏药材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团队,加大了对濒危藏药材种苗研究技术的研究。目前,红景天、独一味、西藏棱子芹、喜马拉雅紫茉莉和藏木香5种濒危藏药材种苗繁育技术已成熟,并进入到了推广种植阶段,推广面积有上千亩。

  少数民族医药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渐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扶持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既定方针。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35个民族发掘整理了本民族医学资料,藏、蒙、维、傣、壮、朝、苗、瑶、回、彝、土家、布依、侗、哈萨克、羌共15个民族设有本民族医药的医院。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藏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更是把藏药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中国西藏网 手绘/朱翠平 编辑/周蕾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