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冬日西藏拉萨与候鸟相约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20-01-03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冬季的西藏拉萨,日光倾城,阳光的热情抵消了冬日的严寒,这里的天气甚至比我国北方的一些地方更加温暖。每到冬季,成群的候鸟便会如期而至,来到拉萨度过冬天。此时正是观鸟的好时候,让我们走出户外,赴一场观鸟之约吧!

  布达拉宫广场

  交通:附近公交站:拉百站(1路、3路、4路、12路、24路、26路、33路、34路、35路)

  盘旋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空的鸽子,已成为此处的一道风景,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们在此或自由飞翔、或闲庭散步的身影。而到了冬季,广场又多了一些“精灵”,那便是来此越冬的候鸟。从靠近康昂多路的布达拉宫广场东门进入后,便可以在右手边看到一个人工湖,布达拉宫正面风光倒映在湖中,吸引了游人纷纷合影。另一个攫取人们视线的要数湖面上的候鸟了,棕头鸥、赤麻鸭……相较别处,这里的候鸟也许不算多,却显得尤其悠闲。

  宗角禄康公园

  交通:附近公交站:白塔站(8路、13路、26路、34路、35路)、龙王潭北门站(2路、6路、7路、11路、13路、14路、16路、22路、25路、26路、32路、35路)

  走出广场西门,穿过马路来到宗角禄康公园。这里不仅是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到了冬天,更是成为了“城市里的候鸟天堂”。每年从11月份开始,这里便吸引了数不胜数的候鸟来此越冬。特别是在北门附近的人工湖区,刚一靠近就能听到候鸟的叫声。棕头鸥、赤麻鸭、斑头雁,还有绿头野鸭等,有的喜欢成群结队玩耍,或是三三两两地“占据各自领地”,也有的更偏爱“独自行动”。或藏匿于树影处小憩,或穿越于天空飞舞,或浮游于湖面嬉戏……成百上千的候鸟也让不少人停下来欣赏这别样的风景线。拿出手机自拍、和别人合影,抑或是支起三脚架等待捕捉每个瞬间的美好,还有的选择沐浴着阳光静静看美景。在这里,人与自然相处得是那样的和谐。

  拉鲁湿地

  交通:附近公交站:济公桥站、嘎吉路口站、康宁小区站(9路、10路);宏盛小区站、曲米路36号小区站(22路、23路、32路)

  坐落于拉萨市区西北角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拉萨之肺”的美誉,大片的湿地草甸吸引了成群的候鸟来此越冬。冬季的拉鲁湿地,水草已枯黄,但各种候鸟在其中飞翔游弋嬉戏,还是给这里添了不少乐趣和生气。每年冬季,拉鲁湿地总会引来大批赤麻鸭、斑头雁、棕头鸥、戴胜、雪雀等鸟儿来此越冬,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珍贵的黑颈鹤。由于已进入冬季防火和候鸟越冬期,保护区步道于2019年10月10日至2020年4月30日暂停对外开放。虽然可能无法近距离接触湿地,但沿着湿地旁的马路步行,在随处可见的水湾和芦苇丛间,那些候鸟的身影总能抓住你的视线。除了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当热西路,北环路也是观赏拉鲁湿地与候鸟的不错选择。可以选择驾车沿北环路行驶,也可以选择乘坐公交到曲米路36号小区站后穿过巴尔库村来到麻迦曲童路,这里同样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后方。巍峨的高山一字排开,与壮美的布达拉宫,还有眼前的拉鲁湿地、候鸟群飞,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