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两会聚焦: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

王超 发布时间:2020-01-13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实施良好,环境监管与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生态利民与示范创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更加清澈,美丽西藏更加亮丽。

  2020年,西藏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建设美丽西藏,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恢复,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推进绿色工业、清洁能源产业等发展,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安全屏障。

  自治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西藏持续守护好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并将其转化为发展动能出谋划策。

  “羌塘高原在地理、水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历史人文等方面极具特殊性,推动羌塘国家公园建设势在必行。要按照建设国家公园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具体措施,充分尊重羌塘高原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特点,统一部署、统筹规划,建立全面的保障机制,形成群众主动保护、社会广泛参与、各方积极投入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羌塘高原国家公园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市政协委员联络办主任嘎玛贡加表示。

  2019年,日喀则珠峰保护有新举措。“我们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美丽珠峰名片,通过‘绿盾’专项行动清理违法违规项目23项,同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其他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市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点位核查上报工作。编制《日喀则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紧盯珠峰自然保护区等4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强化事前环评、事中监察执法、事后污染防治、全程监测保障4项职能。”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董昆红表示。

  2020年,西藏将通过多种措施保持天蓝地绿水清。“西藏土壤侵蚀面积大、范围广、类型多,各种侵蚀在时间上交替、空间上交错,由于特殊的地理及气候环境,生态极其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建议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健全水土保持机构,落实水土保持工作经费,探索建立水土保持补偿费返还机制,整合部门投资、完善投资渠道,健全地方性技术规范和规范性文件,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平。”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土保持局高级工程师次央拉姆表示。

  2020年,西藏将扎实推进生态综合补偿等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策研究,完善群众受益的生态保护与建设补偿体制机制,提高草原等生态效益补助标准。“那曲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目前,野生动物保护与牧民发展生产、草场生态保护出现了冲突和矛盾,建议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标准,加大保护法宣传力度,控制牲畜数量、改善生态环境,把传统畜牧业转变为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对因保护野生动物而减畜的行为进行补偿奖励,对野生动物的伤害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提高野生动物肇事补助发放和保险赔付效率并提高标准,对严重影响野生动物保护的网围栏予以控制。”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军基表示。

  2020年,西藏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确保加查水电站投产,加快建设苏洼龙、叶巴滩、大古等水电站项目,启动澜沧江上游千万千瓦级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新时代开发西藏水电,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水电开发建设全过程。积极推进水电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完善水电综合效益的评价体系;统筹协调水电综合开发,发挥水电开发的多种功能。统筹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加快调节性能好的控制性水库建设,提高流域水电质量和开发效益。统筹协调水电开发和电网建设、市场消纳,促进水力资源跨区优化配置;要统筹水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充分发挥水电的节能减排作用。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保障水电可持续发展;要强化水权意识,坚持互利共赢,重视下游国家关切,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西藏地区跨境河流水电开发合作和区域合作;要充分发挥水电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完善水电移民政策,研究水电开发群众共享利益机制,探索集体土地股权方式补偿机制,实行资产收益扶贫制度,让地方和移民共享水电发展成果。”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一勇表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