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里九个人守护一群鹤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是冬日里难得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林周县黑颈鹤投食点管护员达娃卓嘎最熟悉的地方。

  为了更好保护这一群高原精灵,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在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内设立投食点,通过人工投食,帮助林周县保护区域内的黑颈鹤安然过冬。目前,林周县设有10处投食点,投食点管护员有达娃卓嘎、多布杰、格桑卓玛、顿珠次仁、洛桑次旦、旦增、欧珠尼玛、阿旺、朗嘎次仁9人。据他们介绍,目前可以监测和记录黑颈鹤数量、生境、觅食情况和迁徙时间等,基本掌握黑颈鹤的生活习性,对下一步科学、合理开展投食工作奠定了基础。

  近三年,迁徙至林周过冬的黑颈鹤数量大概在1700只左右,主要栖息地在卡孜水库和虎头山水库,是雅江中游河谷地区黑颈鹤分布数量最为集中的保护区。据介绍,黑颈鹤在卡孜乡、强嘎乡、春堆乡、边林乡等地集中觅食,最大黑颈鹤群落有500只左右。

  据林周县卡孜乡卡孜村投食点管护员顿珠次仁介绍,每年12月至次年4月为黑颈鹤最佳投食时间,各投食点投食数量及次数根据管护员鸟类活动监测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投食及投食数量,如遇强降雪等灾害性天气将适度增加投食次数及数量。“突来暴雪时,黑颈鹤觅食难度增加,而且容易引起翅膀受伤,我们会选择在尽可能不惊扰它们的情况下,根据觅食习性提前投食。”强嘎乡强嘎村管护员阿旺、朗嘎次仁告诉记者,各投食点大多为黑颈鹤白天觅食处,且区域内有大量农牧民群众秋收后遗留青稞等食物。春堆乡和卡孜乡、强嘎乡投食点地处黑颈鹤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周边有卡孜乡水库和虎头山水库,是黑颈鹤的主要夜宿地,设立投食点将能为未寻获食物的黑颈鹤提供食物。春堆乡卡东村管护员旦增介绍,投食的同时会监测是否存在因暴雪受伤的黑颈鹤并及时进行救助。

  “为避免鹤群、受伤黑颈鹤受到惊吓,林周县林业和草原局专业人员要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据林周县管护员介绍,“黑颈鹤不仅是唯一能在高原生存的鹤种,也是坚贞爱情的象征。黑颈鹤经常成双结对,若其中一方伴侣受伤或死去,另一方会在情绪上受到影响,情绪低落、难过悲伤,甚至绝食而死;因此我们救治受伤的黑颈鹤时,也会考虑到它的伴侣生存情况,用科学的方法快速治愈伤口并以友好的方式尽可能让其他鹤感受到我们的善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清水绕“江南”

    2019年以来,西藏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坚持党政同责、高位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详细]
  • 西藏让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2019年,西藏生态环境系统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以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为抓手。[详细]
  • 西藏拉萨市让分类回收成为新风尚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循序渐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将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