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清理湖面垃圾 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莫瑞英 发布时间:2020-02-12 10:38:00来源: 拉萨晚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高原栖息过冬。冬日暖阳下,位于宗角禄康公园的湖面上有许多不同种类的鸟类,有慵懒地晒着太阳的黄鸭、有在湖中觅食的绿头鸭、有嬉戏打闹的斑头雁、有展翅高飞的棕头鸥,一派热闹景象。但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宗角禄康公园人工湖水的水质不容乐观。是何原因导致的呢?记者带着疑问去采访。

  记者走进宗角禄康公园,看到和往日一样明朗干净的公园环境,但是湖面上却嬉戏着上万只斑头雁、绿头鸭等。

  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冬天中心人工湖中会有上百只鸟类越冬,此属正常,而今年的鸟类数量达到了上万只,大大超过了湖面承载量。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副处长吴冰向记者介绍道,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市民的过量投喂,“市民投喂的食物引来成千上万的鸟类到此来过冬,过量投喂的食物,鸟儿们也吃不完,就出现了青稞、饼子等漂浮在湖面的现象,大大污染了水质。”

  为了保护人工湖水质,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组织召集10余名环卫工人对湖面垃圾进行了清理。环卫工人们手持捕捞网,对湖边上的垃圾进行打捞,而对于湖中心的垃圾,则采取小船作业的方式,垃圾基本上以青稞、饼子为主。

  “针对近期市民公园水质差的情况,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城关区委相关负责人隋兴国指着湖水向记者介绍说:“我们首先组织人力对公园人工湖面的垃圾进行清理和集中规整;其次,加大力度规范市民投放食物的行为;最后是加大宣传力度,希望市民们按照公园的管理规定,共同维护公园的和谐环境。”

  疫情期间,呼吁所有的市民朋友减少外出次数。同时请勿往湖里投食,也请勿在湖里放生,共同保护环境和动物,保护美丽拉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