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世界水日:“江河源头”青海多措并举维护河湖健康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20-03-24 08: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世界水日:“江河源头”青海多措并举维护河湖健康
图为卫星遥感监测的青海水系。青海省地质调查院 供图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中新网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作为长江、黄河发源地的青海省,扛起“源头责任”、履行“干流担当”,着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省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不断提高,水功能区水质稳中向好。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青海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全面施行,同时,该省印发了《青海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节水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行动、责任措施等内容,并新增、细化和调整了18个行业58类产品用水定额,通过定额倒逼用水户节约用水,充分发挥定额在强度控制上的约束和引导作用。


图为卫星遥感监测的水系。青海省地质调查院 供图

  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表示,该省积极开展地区和重点用水企业年度用水计划、取用水台账、计量设施等的监督检查,建立了19个国家级和237个省市州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强化其取用水计量管理和在线监控。

  此外,青海还按照分级管理权限,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强化规划编制、建设项目立项、取水许可中节水有关内容和要求,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严格叫停节水评价不合格的项目。

  张世丰表示,未来,将抓河湖监管,维护河湖健康。如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从过度干预、利用河湖资源向调整人的错误行为,让河湖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

  同时,全面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明确管理保护边界;编制重点河湖岸线利用规划,落实河湖空间管控要求。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加强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推动河道砂石资源科学有序开发,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图为青海境内星罗棋布的水系。青海省地质调查院 供图

  围绕“合理分水”,青海提出抓好湟水生态流量和水量分配试点,强化小水电站生态基流保障和水资源监管能力建设。科学核定主要领域用水指标,逐步建立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作为约束用水户用水行为的依据,使节水真正落地。

  “今日节约水资源,明朝迎来幸福河。”张世丰说,要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实施节水行动,全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森林公安巡查野生动物养殖等场所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获悉,为全力做好林草疫情联控工作,自治区森林公安局配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对全区野生动物养殖场、动物园、观赏园、农贸市场、餐饮等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详细]
  • 西藏昌都察雅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

    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林草局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节,全面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随着一棵棵树苗的“安家落户”,全县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 [详细]
  • 西藏持续加强固定污染源管控

    日前,记者从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获悉,2020年,西藏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9月底前完成所有发证工作,实现应发尽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