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好家园

普布央宗 刘伟 发布时间:2020-05-06 10:26:00来源: 拉萨日报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始终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村庄颜值。

  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村庄

  走进江村,放眼望去,绿意盎然,整个村庄生机勃勃。干净的乡村道路、有序的藏式民居、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品种齐全的商铺……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自从江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后,村里掀起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新高潮。走在江村的街道上,处处是热闹的景象。村民们自发地义务帮忙,有的在建设公共活动场所,有的在村巷进行硬化亮化、植树种草,有的在修缮污水处理设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村民们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

  村民扎桑家住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房。走进扎桑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内,厨房、厕所等一应俱全。一棵桃树正吐出新绿,阳台上的鲜花开得正艳,春日的美景让人赏心悦目。

  见到扎桑时,她正悠闲地在家里打理花草。“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住房安全、交通便利、用水用电都不需要操心。”扎桑说,因为幼年时家庭贫穷,她只能长期在亲戚朋友的救济下生活,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居无定所。对扎桑来说,某一段时间内村里的变化是细微的,但如今回过头来看,却发现自己待了几十年的村庄几乎变了模样。几年前,扎桑拿出所有的积蓄开了小卖部和茶馆,自己做起了老板。谈起现在的生活,扎桑自信满满地说:“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在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生活有了盼头,更加美好的日子在向我们挥手。”

  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增收

  人居环境的提升和住房条件的改善,大大增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倡树文明新风、振兴美丽乡村的同时,近几年,依靠江村独特的水土条件,村民们因地制宜,大力种植无公害西瓜,闯出了一条致富路,郭何彦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走进郭何彦的种植大棚里,可以闻到淡淡的果香。翠绿的西瓜在叶蔓间若隐若现,郭何彦带着雇工在大棚里忙碌着。西瓜不仅改变了郭何彦家的生活,也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乡亲们通过打工,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富了口袋,也从老郭那里学习到不少种植经验和致富方法,富了脑袋。

  据江村党委书记崔正多吉介绍,几年前,江村村委会出资成立了曲水县骐灵农业综合开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饲草种植、品种推广、土地流转、农机运作、农产品加工等业务。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盘活集体资产、集体土地,创新集体经济体制和经营机制,将江村境内家庭承包耕地、集体耕地实现集中流转、统一耕种等模式不断扩大发展,所得盈利一部分留作合作社运行资金,另一部分则按照股份对社员进行分红,让大家从中受益。

  江村从2019年8月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优化发展目标和实践路径,探索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办法,交出了一份鲜活答卷。崔正多吉告诉记者:“现如今,江村几乎家家建有楼房,很多人家还有小汽车,腰包鼓了的乡亲们,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漫评:珍爱地球 共建美好家园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地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和损耗、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森林植被破坏。[详细]
  • 植“绿”家园

    近年来,西藏大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和“无树户”。阿里地区在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中,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群众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草。[详细]
  • 清洁环境增颜值 美化家园迎春来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4日,一场以“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西藏大地迅速铺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