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春和景明,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今年以来,从四川西昌到山东青岛,接连发生几场火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今年1至4月份,西藏共发生1起森林火灾,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近期,西藏大部分地区开展春耕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们的出行愿望强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全区各地正在加紧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宣传先行

  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森林草原火灾是受人为活动影响较大的自然灾害,防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异常困难。

  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是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地林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宣传手册、防火短信以及互联网、微信等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扩大防火宣传面,营造良好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各地林草部门把林区居民点和村(居)委会作为防火宣传的主战场,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分片包干向老百姓讲授防火知识,宣传法律常识,结合典型事例开展形象生动的防火宣传。

  此外,针对重点林区地形相对复杂、隐患增多的情况,各地林草部门有针对性地面向乡村干部、管护人员和农牧民群众进行防火基本知识培训,特别是普及扑火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

  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施工单位、进乡村、进农户”,切实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法规意识和火险防范意识,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着力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完善预案

  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

  随着春耕生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进山人员将增多,林区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也将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各市(地)结合当地防灭火实际,及时修改完善本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实战演练。林草部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灭火机具、物资装备、车辆和通信设备处于临战状态。

  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靠前组织指挥,物资保障及时到位,在保证扑火人员绝对安全的情况下,科学组织扑救,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的命令》规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天气情况,每个月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和督导。

  各地市每20天进行一次排查,各县区每周进行一次排查,林业员、草监员每日在管辖范围内进行全方位和不间断火情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立好规矩

  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涉及面广,关键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工作方案等‘规矩’。”作为防火干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副调研员杨莉认为,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全面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长久防火患,最关键的是防控机制的完善。

  “对保护区、重点地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火灾多发地段和时段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加大巡护密度,确保路口有人守、山头有人护。加强对林区特殊人群监护,落实监护人责任。加大防火检查力度,针对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不定期、不定时地组织专项检查,查漏补缺。”杨莉说。

  今年4月2日至4月16日,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山南、日喀则、昌都、那曲、林芝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巡查,重点巡查各地对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的命令》的具体情况以及签订《森林草原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情况。巡查组还针对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扑火物资器材、交通工具准备情况以及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进行详细巡查。

  杨莉介绍,今后,各市(地)、县(区)林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消防、公安机关等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优势互补,共同完善森林火险预警形势研判、滚动排查、动态管控、联合排查、巡查等各方面的联动机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