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湖水体面积和平均水位达2005年以来最大值

孙睿 金泉才 祝存兄 发布时间:2020-05-21 0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19日发布消息称,青海湖水体面积和平均水位达2005年以来最大值。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资料监测显示,4月下旬,中国最大内陆湖泊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43平方公里,较上年同期增大28平方公里,较近10年(2010年至2019年)同期平均偏大164平方公里。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专家石明明介绍,自2004年以来,青海湖4月份枯水期面积呈波动增大趋势,具体表现为2004年至2008年缓慢增大,2009年至2012年快速扩张,2013年至2016年面积略有回落,2016年以后进一步快速扩张。其中水体面积扩张区域主要位于西部鸟岛和石乃亥附近、北部沙柳河附近以及东部沙岛附近。

  “2019年,青海湖周边区域降水量偏多、青海湖水体面积偏大是2020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大的主要原因。”石明明分析称,数据显示,2019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为447.7毫米,较常年偏多二成,致使青海湖9月份丰水季水体面积达4549平方公里;而平均水位从2005年的3192.86米上升至3195.97米,上升幅度达3.11米,水体面积和平均水位都达2005年以来最大值。

  石明明表示,青海湖面积增大,对遏制周边沙漠化及生态保护会产生有利影响,但湖体面积增大带来的水位增高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