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保护美丽江河 建设美丽西藏

潘璐 发布时间:2020-05-21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艺主管次仁多吉在厂区出水口查看出水水质情况。 记者 潘璐 摄


图为拉萨市污水处理厂技术员罗钞在中控室监测污水处理相关数据。 记者 潘璐 摄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有人向往写字楼里都市白领的生活,每天坐在格子间里喝着咖啡,做着干净体面的工作。然而,次仁多吉的工作很特殊,每天都在与深深的污水池打交道。没有窗明几净,只有污浊的环境和灯光闪烁的监测仪器。

  次仁多吉是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的工艺主管,他的主要职责是对进入厂区的污水进行有效处理,确保达标排放。今年25岁的他虽然才工作两年,却已经实现了岗位“三连跳”——从最初的实习员工到技术员再到现在的工艺主管。不管岗位怎样变换,他始终把“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与时俱进,持续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技术本领。

  在他办公室的案头,放满《废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综合实训教程》《反渗透系统优化设计与运行》等专业书籍。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师傅虚心请教,每一次检修、技术改造、新项目安装,他都会积极主动到现场学习,详细将检修、安装过程及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几十本密密麻麻的记录见证着他的成长历程,也成为他工作提升的“宝典”。

  在工作中,次仁多吉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凭着一丝不苟的严谨,他对各项指标严格把关,保证超标的污水一滴都不外排;对于水质化验工作,他会全部掌握,水质稍有波动,就及时调整。雨季来临,他会仔细检查所有设备是否做好了防护,保证雨污分流;严冬时节,他每日会组织本部门员工对站内及各观察池周边冰霜进行清扫。夜间温度骤降时,他也会组织值班人员及时维护,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环保无小事,从开始上班到现在,次仁多吉都会提前到达生产现场,走遍站内每个角落,观察有无异常情况。为了节约厂区的生产成本,次仁多吉还曾带领手下的团队6人主动学习德国进口的在线检测水质指标仪器的运行、维修技术,大幅节约仪器维修费用,缩短维修时间,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谈及从事环保工作的感触,次仁多吉若有所思,他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我要坚守岗位,确保污水排放达到标准,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西藏的江河湖泊,为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