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阿里地委副书记张会明:为阿里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温凯 洛桑旦增 发布时间:2020-06-04 11:1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阿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为保障,深入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地委副书记张会明说。

  张会明表示,今年,阿里地区将继续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部署、推动落实,严格落实《阿里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严格执行《阿里地区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继续强化宣传教育。

  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开展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优质特色农牧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鼓励居民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节约用水用电、分类投放垃圾、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始终致力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积极推进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快推进狮泉河中下游生态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耕地土壤环境分类划定,实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重大工程,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试点,提高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积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工程,加大草原、森林、河湖、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订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保护修复方案。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完成7处矿区生态恢复治理任务并通过验收。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大力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工作,制订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计划。

  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和管理体制、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体系、政府企业公众共治体系,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创建工作。逐步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全区“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深化环境信息化建设,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今天的阿里,不仅经济稳步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而且蓝天碧水净土、动物植物多样、大部分山川仍处于原生状态,仍然是西藏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张会明最后表示,“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阿里地区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有力指导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两山”理论新实践 纯净藏西好生态

    阿里地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搬迁和生态补偿工作,加快美丽阿里建设,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 清洁环境增颜值 美化家园迎春来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14日,一场以“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西藏大地迅速铺开。[详细]
  • 长势喜人!西藏阿里又见红柳林

    为了彻底改变这里的生态环境,从上世纪90年代起,当地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治沙工作。红柳作为本地乡土树种,被第一个请了回来,但直至2016年,狮泉河畔仅存活了一片红柳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