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防止“白色”污染 西藏自治区在行动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06-05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白玛

  中国西藏网讯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6月4日下午,2020世界环境日“关爱自然 刻不容缓”西藏自治区禁止白色污染协会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该协会成员就关爱自然进一步防止“白色污染”展开讨论,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阻击“白色污染”。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白玛

  曾经被认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塑料,今天成为了人类乃至整个地球最大的污染源,由于长达几百年不能分解或者分解后成为肉眼看不见的“微塑料”都对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水、空气造成了极大的污染,禁止白色污染已成为全球课题并达成共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9年10月20日,西藏自治区禁止白色污染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是由热心西藏“禁白”工作的社会各届人士、行业专家、企事业单位、老党员、老干部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环保组织。


图为座谈会现场 摄影:白玛

  目前该协会已成为推动西藏自治区“禁白”工作中政府和市场的桥梁、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环境的平台。西藏自治区禁止白色污染协会自筹备以来,在拉萨市区及周边开展近百次志愿者清理垃圾活动,参与人数达到近万人次,共清理白色垃圾100余吨。

  为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协会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拉萨的环保袋生产企业,并在春节期间走访了几家内地的环保袋生产企业,针对环保产品价格等问题进行调研。

  西藏自治区禁止白色污染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要继续加大《拉萨市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管理办法》的宣传。通过多种以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白色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让广大市民看得到、听得懂、认识到,让“禁白”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禁止白色污染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需要政府主导、市场配合、社会支持。该负责人呼吁,希望全社会更多的环保志士加入禁止白色污染协会,希望协会成员坚守初心,为西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