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昌都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20-06-19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gnl0626_s.jpg
图为类乌齐长毛岭乡境内生活的马鹿。记者 陈志强 摄

  一辈子与马鹿打交道的向秋拉姆,呵护有“雪域精灵”之称的滇金丝猴20余年的四郎次仁……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昌都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抓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西藏昌都市有各类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17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4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滇金丝猴800多只,野生马鹿8000多只。

  实施保护工程

  2006年,西藏昌都市根据西藏自治区统一安排,开始实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14年来,全市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累计兑现补偿资金1.6亿元。特别是2017至2019年度,以政府购买保险的形式,开展陆生野生动物肇事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补偿精准性和时效性,切实维护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除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外,昌都市野生动物保护工程还包括:湿地保护奖励与恢复补助资金、自然保护区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自然保护区管护员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补助资金等。

  近年来,昌都市累计投资3270万元,对辖区内5个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保护与恢复建设,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得到全面的保护和修复。其中,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累计投资700万元,洛隆卓玛朗措国家湿地公园累计投资750万元,边坝炯拉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累计投资1250万元,贡觉拉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累计投资370万元,丁青布托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累计投入200万元。

  昌都市累计投入1.9亿元,对3个自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建设。其中,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投资8218万元,芒康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投入7759.89万元,八宿然乌湖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累计投资2875万元。

  为健全全市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完善救护设施,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还积极申报建设昌都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总投资420万元,为昌都野生动物救护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落实保护职责

  2017年8月17日,卡若区发现4只雪豹幼崽活动踪迹,当地群众、护林员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体现出了较高的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近年来,昌都市充分利用“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段,创新载体,开展多渠道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都市林业和林草局结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宣传要求,对“依法保护和做好疫源疫病防控”进行大力宣传,全面提升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

  2017年以来,昌都市、县(区)林业部门共救助野生动物10次,共救助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3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只,国家“三有”动物3只,经过悉心救护后成功放归自然,达到了发现一例救助一例的目标要求。

  与此同时,昌都市狠抓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强化打击力度,全面制止乱捕乱猎滥食野生动物及违法加工、运输、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3月11日,卡若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一起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进行宣判。涉案人员伍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冷某某和张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三人各处罚金1000元,附带判处生态损失赔偿金6万元,由三人共同赔偿。

  为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力度,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加强了全市14名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的管理,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督促落实监测工作。并将野生动物巡护保护工作纳入全市17.8万名护林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自然保护区管护员及林草生态岗位等基层队管理职责范围内,同部署同实施,实现保护管理全覆盖。

  保护成效显著

  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由芒康县于1986年设立的红拉山自然保护区发展而来。作为该保护区管理站的负责人,四郎次仁表示,保护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地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滇金丝猴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种群数量已增加到800多只。此外,保护区内还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0种,包括云豹、雪豹、斑尾榛鸡、绿尾虹雉等国家一类重点保护动物,以及小熊猫、猞猁、藏马鸡、鹦鹉、秃鹰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

  成立于1993年的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于2005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类乌齐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段世昌告诉记者:“保护区现在下设长毛岭、仁青卡、谢通、北同、类乌齐镇5个管理站,以马鹿、白唇鹿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很好的保护。近期,在保护区及其周边,雪豹、棕熊等野生动物也频繁出来活动。与保护区设立初期相比,马鹿数量增长了60%。”

  而在洛隆县,雪豹频频现身并得到救助。2019年6月15日,一只雪豹在觅食过程中掉入地质灾害泥石流裂缝里被困,被县林草局救治后放归山林。2020年3月8日,洛隆县玉西乡护林员在玉西乡荣古格金钱豹保护区开展例行巡山过程中,又一次拍摄到3只(次)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雪豹。

  近年来,随着昌都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改善了各自然保护区管护条件,同时,各重点野生动物迁徙、栖息地也得到了有效监测管理,有效杜绝了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偷挖盗采野生植物、非法经营和运输重点野生保护动植物及其制品、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及疫病传播,从而使各类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呈现回升的良好态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长江源斑头雁数量增至1600余只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长江源头雅达湖斑头雁数量增至1600余只。[详细]
  • 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达沽峡谷位于桑日县与加查县交界处,为雅鲁藏布江第二大峡谷,素有“西藏的九寨、山南的江南”美称。[详细]
  • “家园”愈葱翠 “猴丁”愈兴旺

    滇金丝猴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是中国特有物种。史料记载,中国古代的滇金丝猴分布区域广泛,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逐渐退缩到川滇藏交界处的一个狭小地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