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祁连生态保护显成效野生动物频“上镜”

聂文虎 李隽 发布时间:2020-06-23 18:37:00来源: 中新网青海新闻

  6月16日,记者从青海海北州祁连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和水源涵养地生态综合保护项目工程的设立和全面实施,林草生态植被覆盖率持续提升,祁连县境内的雪豹、藏原羚、白唇鹿等珍贵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并频频“上镜”为世人所见。

  近年来,青海祁连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坚持不懈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生态奖补政策,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建立常态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巡查监督机制,强化对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矿山土地、河流岸线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牢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5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对祁连县黑河源区域的专项调查记录数据显示,在该区域内记录到最大种群黑颈鹤比2019年秋季调查时多9只,记录捕捉其它迁徙水鸟45种,隶属7目16科,数量1484只,较2019年秋季增加种类28种、数量增加一倍多。

  央视新闻网、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新华网、凤凰网及省垣主流媒体刊登和发布推送的祁连山野生动物复归巡山为主题的新闻图片更是吸睛无数。祁连山3只小雪豹同框出镜、“祁连岩羊频临高山牧场”等新闻,先后在央视“午间播报”、中新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刊登。

  “野生动物又‘回来了’,说明我们的保护起了作用,也说明生态条件在整体改善、生态涵养功能在持续恢复。”祁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阿卫林说。

  如今,在祁连湟嘉公路沿线的野牛沟、央隆乡等地,随处可见黄羊、狐狸、藏羚羊、蓝马鸡、岩羊等野生动物在草原沟壑地带觅食嬉戏。随着祁连县万亩造林面积的逐年扩大和纵横延伸,牛心山周边丛林地带的黄羊、蓝马鸡等野生动物更是走出森林地带,频频光顾村社人家,“天境祁连”已然成为青海湖环湖地区栖息陆地鸟类和珍禽的“天堂”。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