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生态乡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潘璐 发布时间:2020-08-14 08:5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创建以“和谐家园、美丽勒乡”为主题的边境生态乡镇建设,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使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生态乡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该乡下辖勒村和贤村顺利完成自治区级生态村建设,生态文化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生态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持续宣传教育。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等工作相结合,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的积极性。

  解决垃圾处理难问题。2018年县政府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一座垃圾收集池。2019年全乡共组织开展13次生态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清理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共计20余吨,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勒村和贤村实现垃圾分类桶配置使用全覆盖。截至目前,全乡无环境违法违规案件和群众举报问题。勒乡群众依托优质的资源环境和小康村建设,走生态致富的路子,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新生活”。

  领导干部带头干。主要领导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常态化开展勒乡辖区内的主干道、河流、景区和山沟山坡等大清理活动,带领群众在全乡坚持不懈开展垃圾清理工作,保持了全乡长期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乡镇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群众清理自家环境卫生,确保房前屋后不留死角。

  组建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整合全乡护林员、巡逻员、联防队等力量,按照“人员不变,职责扩充”的原则,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

  建立健全环境现场检查登记机制。负责卫生的干部重点对乡里各景区、工地和餐馆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建立台账。定期回访,督促相关人员将督导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新常态。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