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谢通门县荣玛乡护林员阿旺老人:身体力行 守护好生态

耿锐仙 发布时间:2020-08-26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当记者走进谢通门县荣玛乡护林员阿旺老人的家时。手臂上带着护林员巡逻袖标的阿旺老人,正准备出门巡逻。

  阿旺老人从2004年起,自愿担任谢通门县荣玛乡护林员,负责荣玛乡龙夏村至雄村道路两旁的林业保护区,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工资低、工作乏味、压力重大的护林工作,老人一干就是16年。当谈起这样做的初心时,阿旺老人说,“在旧西藏吃不饱、穿不暖,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为了做好护林工作,阿旺老人把龙夏村和雄村护林范围分为两个区域,早上9点—11点巡查第一个区域、12点—15点巡查第二区域,16点—20点巡查管辖的全部区域,中间分别就地休息1个小时,即使在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日,他也从来没有耽搁过巡查。

  遇上乱砍滥伐、肆意破坏树林等违法行为,阿旺老人总会及时制止。“有一次,我巡逻时发现有几个人在护林区域里放牧,我及时上前阻止,但他们不仅不听劝阻,还威胁我,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退缩,在劝导他们无果后,我准备将此事报告乡政府,他们意识到不能将这事闹大,就把牛羊赶走了。”阿旺老人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阿旺老人不仅是全乡护林工作的“标兵”,还是“讲贡献爱家园”的践行者。2018年荣玛乡发生洪灾,护林围栏被冲毁,阿旺和妻子自发去修补围栏,并将洪灾后的泥沙铲平。“洪水过后的泥沙极大影响了农牧民的日常生活,将泥沙铲平,既为大家行方便也是为自己行方便。”阿旺说。

  阿旺在做好护林工作的同时,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进行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有藏文版的《护林员岗位职责》、报刊等;他还经常到村委会农家书屋借阅林业种植、生态保护等相关书籍,拓展知识面。他还担任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宣传员,为身边的农牧民群众传授护林工作知识、讲解生态绿化的重要性、传达上级部门的有关政策以及林业保护中的禁止行为,并坚持做到以身作则,广泛宣传,为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

  荣玛乡乡党委书记次穷说:“在西藏种活树木不容易,国家对西藏的生态投资很大,有的人护林是打发时间,阿旺老人却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守护着这片林子,不管风吹日晒、风雨霜雪从不曾缺席。当有违规行为发生时,他会耐心劝导,他尽职尽责地守护好这片树林、监管好其他护林员,他的行为赢得了农牧民群众的肯定,为其他护林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当谈起下一步打算时,77岁高龄的阿旺老人说:“我很喜欢这份有着重要意义的工作,对守护的这片林子也有很深的感情,自己会继续坚守岗位,为林业保护、生态绿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夕阳下,渐行渐远的老人身影,一片翠绿的林子,这是贡献、坚守、陪伴的最美风景……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