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扎实做好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禁捕工作

陈钰月 发布时间:2020-10-13 09:00: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海省水生濒危野生动物拯救保护工作,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林草局抓好禁止捕猎捕捞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各项工作的落实。

  通知要求,各市州林草局要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巡查、监测和报告作用,切实履行好保护监管职责。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合森林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打击偷捕偷捞等违法行为。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倡导不捕猎捕捞、不食用水生野生动物,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非法行为,提高公众保护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

  近年来,受到各种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保护形势十分严峻。根据中央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长江流域禁捕是保护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决策,青海省作为三江之源,更应当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扎实推动禁捕工作在青海省落地落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