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喀则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10-15 14: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日喀则市围绕区、市两级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坚持以农牧区垃圾处置、“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近三年努力,日喀则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清理、农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治理、农牧民文明和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初显成效。

  共建成垃圾填埋场24座

  近日,记者从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根据村庄所处区位和交通条件,在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化、减量化的基础上,选择“村收集、村处理”“村收集、乡(镇)处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等无害化处理模式,基本建成符合日喀则市各县(区)实际情况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垃圾填埋场24座,在204个乡镇中有28个乡镇建成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599个行政村有可以正常运行的村级垃圾收集设施,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据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开展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试点,并将农牧区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明确各级河(湖)长监管责任。

  三年改造农村户厕64963户

  据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包括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对此,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开展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734个,建设规模9348公里,解决了63个乡镇和82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实现了204个乡镇、1673个建制村中 96.6%的乡镇和84%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完成营造林任务251.93万亩,日喀则市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户全部消除。

  农村“厕所革命”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内容,为此,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根据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环境的要求,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以及有条件的村庄采用水冲式厕所外,鼓励其余村庄建设藏式楼阁卫生旱厕,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三年内完成农村户厕改造64963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53%。

  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日喀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把人畜分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以实现院落干净整洁卫生为目标,通过“先试点示范、再全面推开”的梯次推进模式,加大本级财政、援藏资金整合投入力度,针对农区、半农半牧区不同类型的村庄,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牛羊养殖合作社,通过人入社、畜入圈方式,加快解决人畜混居问题。2020年通过整合脱贫资金1.7亿元,建设圈舍3268座,实施人畜分离。目前,日喀则市易地搬迁安置点人畜分离实现全覆盖,日喀则市60%以上的农牧户实现人畜分离。

  同时,日喀则市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80%,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0%,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3%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便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初步建立,农业资源环境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