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家底”摸清

崔永焘 发布时间:2020-10-15 15:11: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素有“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日前,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家底”基本摸清。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项目,以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为试点范围,进行为期5年的持续系统调查研究,产出了权威系统的科学数据、调查报告、科技资料、图集图件等基础性成果,并实现开放共享,推进了青海生态立省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战略和动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学科发展,进一步支撑了科技创新活动和国家宏观决策。

  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对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资源进行了持续系统调查研究,首次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陆生脊椎动物物种名录,建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数据库;绘制了藏羚、藏野驴、藏原羚、胡兀鹫、黑颈鹤等重要物种分布图,利用栖息地适宜性指数模型对雪豹、藏羚、藏野驴等10个重要物种的栖息地适宜性进行了评估;解析了三江源区人兽冲突现状,形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陆生野生动物监测方案。研究工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各类专项规划制定及边界范围及功能区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