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生态保护项目完成自查评估

陈钰月 发布时间:2020-10-21 08:46: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近日,有关部门通过查看项目现场、查阅档案材料、调查项目区群众等方式,对2013-2020年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水土保持项目实施情况和效益情况进行专项评估。

  据了解,2013年-2020年,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总投资33998.2万元,涉及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门源回族自治县、刚察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德令哈市,共完成造林7600公顷、种草1400公顷、封禁治理3.83万公顷、谷坊2247座、沟头防护45处、坡改梯1.02万公顷等建设内容。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人居环境,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依据专项评估,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水土保持项目自实施以来,地区生态性指标持续向好,修建的水平梯田有效治理了项目区水土流失,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造林和封禁治理等措施有利于区域水源涵养和林草植被覆盖、生物多样性等指标的稳定;谷坊和沟头防护措施的实施,有效控制了侵蚀沟的发育,使侵蚀沟道得到稳定治理,减少土壤流失量1.40亿吨,保水1142万立方米,促进了林草植被的保护和建设,增强了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了水源涵养功能。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