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扎根高原 守护净土——记阿里地区水利局水土保持中心主任赵保平

发布时间:2021-11-11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河南省商丘市到西藏阿里地区,路程约为4400公里。这段路,是阿里地区水利局水土保持中心主任赵保平14年来的人生轨迹;这段路,承载着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赵保平2007年以优秀毕业生荣誉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07年7月来到西藏阿里参加工作。

  由于阿里地区水土保持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等种种原因,阿里地区水保监督执法工作相对滞后。长期以来,在阿里地委行署和地区水利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际工作中,他带领同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为控制和减少人为水土流失,他把水保法律法规宣传和预防监督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进党校、进学校、进工地集中宣传与日常群众宣传相结合,加大以《水保法》为主的法律、法规宣传。面对全地区开发生产建设项目较多,水保方案编报和实施不理想等实际,先后组织水保监督执法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地区生产建设项目单位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造册登记。

  作为阿里地区水利局水土保持中心主任,他牵头组建成立了阿里地区水利局志愿服务队,利用“世界水日”“世界荒漠化日”“世界环境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志愿服务队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开展河道清洁志愿活动和“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作为某工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赵保平切实落实水保环保监督管理责任,积极对接县水利局和环保局,定期组织施工参建各方开展水保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水土保持、生态环保工作与工程质量、安全放在同样位置来抓,统筹处理好工程进度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严格落实施工现场要求,特别是针对项目区多风少雨气候特点,严格落实绿网覆盖、洒水喷淋等防尘抑尘措施,真正把各项环保举措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他先后主持完成了普兰县斜尔瓦口岸防洪堤工程、日土县嘎布仁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普兰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13个项目的前期勘察和设计工作;参与了噶尔县饲草基地灌溉工程、日土县乌江灌区、措勤县城二期防洪堤工程等9个项目的前期勘察和设计工作;参与了香孜曲干流“一河一策”方案、公珠错“一湖一策”方案等22条河(湖)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工作。

  阿里地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赵保平认为,要搞好水利特别是水土保持工作,加强人才建设是关键。近年来,他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实践资源和水利部专业技术人才对口援藏优势,开展“传帮带”活动,先后给基层水利培养水利工程师5名、助理工程师7名,极大地充实了本地专业技术力量。

  在日常业务学习的同时,他丝毫没有放松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政治上,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中央、区党委、阿里地委保持高度一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被评为阿里地区水利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维稳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阿里地区驻村先进个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