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好,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11-22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山南市琼结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生态乡村”为目标,团结带领农牧民群众,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了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环境改善 美丽宜居

  水泥路通到村,告别泥泞的土路;家家户户建起阁楼式卫生旱厕,再无需忍受下雨受潮、下雪受冻如厕的烦恼;修建防洪堤,不用担心洪水的侵袭;牲畜集中圈养,告别人畜混居……

  这些,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琼结县琼结镇东嘎社区发生的变化。

  今年77岁的仓决,在国家补贴2000元的基础上,自己出资3000元,建起了阁楼式卫生旱厕。她说:“以前的厕所没有屋顶,下雨、下雪天没法上厕所。现在的新厕所有屋顶,有门窗,什么时候用都很方便。不光我家如此,村里每家每户都建起了新厕所。”

  此外,仓决对牲畜集中圈养也很满意。她说:“牲畜养在家里,粪便到处都是。集中圈养后,家里卫生了,生活也更健康了。”

  生活环境改善后,仓决一家的卫生意识也进一步提高,刚刚赢得了社区7月份的卫生流动红旗。

  东嘎社区,是琼结县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村(社区)之一。2019年以来,琼结县先后在该社区实施了水土流失保护、绵羊集中养殖暖圈、生态围墙、村庄排污、人畜分离等建设项目,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东嘎。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嘎社区建立了“党群共建、党总支牵头、党支部负责、党员包片、群众包段、评先选优”共建机制,持续开展“八清”“治脏”行动,协同推进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柴火饲料饲草等为主要内容的“治乱”行动,以户厕改造、庭院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治差”行动,以安装太阳能路灯、倡导垃圾分类、更新陈旧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治旧”行动,提高居民卫生意识,净化美化社区环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东嘎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社区被评为2020年度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该县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强村 生活富裕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是美丽休闲村(社区)的代表村。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强吉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美丽休闲示范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富裕村。“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党和政府带领大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嘎多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

  近年来,琼结县以建设有历史记忆、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在保持原有自然历史风貌基础上,加大了对强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厕所整治、村庄水环境治理、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和通村公路卫生整治。修建了5处环保封闭式垃圾收集房,确立了每周一大扫除制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以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今年40岁的洛桑群宗,是该村公路养护员,每周一至周五负责打扫责任片区乡村公路的卫生,仅此一项年收入就有1万元。“道路干净了,村子也更美了,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洛桑群宗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37户人家办起了民宿,年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

  除组建旅游合作社外,今年3月,强吉村组建了琼结县强钦青稞酒酿制专业合作社,打造集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落。作为山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强钦青稞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嘎多想利用这一手艺带领群众致富。“现在好了,在党和政府支持下,村里建起了青稞酒厂,我的手艺有了用武之地,就能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嘎多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村的年人均收入达16400元,随着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今年大家的收入会更多。”

  生态优美 乡风文明

  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的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是自治区级生态村。

  历史上,昌嘎村就以森林茂密出名,但后来被当地群众砍伐一光。绿洲成了荒滩,令人惋惜。近年来,该村以被列入“全区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为契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将林地面积扩大到了6463.84亩。

  林地面积扩大,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为了降低植树造林成本,该村于2014年建起了苗圃基地。如今,该村群众巴桑已在苗圃基地就业达7年。在工作中,巴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体会越来越深。

  “在苗圃基地上班每月收入很稳定。”巴桑说,“这些年,苗圃基地种的苗长成了树,美化了村子,带动了大伙致富。”

  “近年来,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苗圃基地收入。”该村党总支书记拉巴次仁说,“植树造林改善了环境,也使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13岁开始义务植树,一干就是47年,昌嘎村群众洛追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植树造林的故事,在昌嘎村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他的带动下,该村群众自发地在田地周围、房前屋后种树。

  “绿了村庄,美了生活。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植树。”如今,洛追不仅坚持义务植树,还是村里的护林员,每天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认真地守护林地。他说:“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要坚持种下去。”

  在琼结县,越来越多像洛追一样的群众,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植树造林,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