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网评:勇攀科技高峰 青藏科考率先垂范

发布时间:2021-11-22 1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20世纪70年代,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一次青藏科考”),全面完成了260万平方公里的考察,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资料,产出了87部专著和5本论文集的成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系统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注重综合交叉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将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的贺信中,向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第二次青藏科考在第一次青藏科考的基础上,突出以变化为主题的考察研究,摸清变化规律,评估与预测未来变化趋势;强化科考成果的转移转化、科考数据的共享集成和产学研融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拓国际视野,开展广域联动研究,服务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最先一公里”。青藏高原作为“一带一路”环境变化的核心驱动区,将对“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30多亿人口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五年来,围绕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10大科学考察研究任务,第二次青藏科考进行了多圈层、多学科、全要素的综合研究,采用了系留浮空艇、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直升机等技术手段,初步建成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地球系统科考平台。

  勇攀科技高峰,青藏科考捷报频传。牦牛驯化的遗传学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大熊猫种群风险研究取得新进展、喀喇昆仑山冰川堰塞湖的形成与溃决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影响碳释放的研究取得进展、青藏高原大型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其水资源总量估算研究最新进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取得新进展、青藏高原新生代生态演变研究取得进展……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开展以来已取得一系列成果,青藏高原保护地球系统科考平台已初步建成,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的科学考察正在开展。

  青藏高原第四纪大陆冰盖形成的各种各样的冰川遗迹,分布十分广泛。今天其冰川、气候、动植物等科考与研究成果甚至引领世界。我们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