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勺嘴鹬小青脚鹬青睐黄海湿地 江苏盐城生物多样性保护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1-11-25 10: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秋冬季节,有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慕名来到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更有长期从事生物学、湿地学的学者带着专业设备过来,不为别的,只为来这里寻找长途迁徙到这片湿地逗留的勺嘴鹬、小青脚鹬等全球珍稀鸟类。

  勺嘴鹬全球只有600多只,属于极危候鸟,小青脚鹬全球只有100多只。“小勺子”和小青脚鹬为何青睐盐城黄海湿地?因为这里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勺嘴鹬和小青脚鹬漫漫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机坪”和“加油站”。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上的丹顶鹤。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苏盐城黄海湿地上的丹顶鹤。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38岁的贾亦飞是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的是湿地生态学,水鸟是他的最爱。数了20多年的鸟儿,要数清拳头大小的勺嘴鹬,以及体形3倍于它的小青脚鹬并不难,令贾亦飞最激动的是,今年10月5日他在盐城东台条子泥数小青脚鹬,数到了1164只,比去年条子泥监测到的1150只多了14只。这已是条子泥小青脚鹬数量连续两年突破学界预估。

  “小青脚鹬喜欢干塘,不爱草木,那样阻挡视线。”贾亦飞表示,作为湿地生态的指示物种,小青脚鹬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两年它们的数量稳定增多,说明盐城去年打造的这块高潮位候鸟栖息地对小青脚鹬来说是合适的,这里的湿地修复和管理是有效的。”

沿海湿地,鸟类天堂。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沿海湿地,鸟类天堂。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盐城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城市,近年来,该市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尤其是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这里栖息、落脚,麋鹿种群、扩散区域发展迅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明显增加,盐城践行“两山”理论,构建东部沿海“绿色风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盐城样本”。

  2021年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盐城市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标志着盐城迈上了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台阶。《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近日从7大洲26个国家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

  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转型上示范引领。积极在‘双碳’目标下竞逐新赛道,发挥好湿地碳汇优势、世遗生态优势、新能源产业优势,实现利用生态优势换道超越。”

  之于盐城而言,大美湿地就是金山银山。该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将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减排、降尘、添绿,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能源产业,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2020年,盐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2,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和土壤环境质量均持续向好。“四突破、一提前”见证了盐城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江苏盐城被誉为金滩银荡、鱼米之乡。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江苏盐城被誉为金滩银荡、鱼米之乡。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每年此时,由北向南迁徙的候鸟开启一场与黄海湿地的盛大约会。它们在这里经过两至三个月的进食贴膘,补充体能,再启程飞往东南亚或热带地区越冬。来年春天,返回的它们仍会来到条子泥,作短暂停留,然后飞往遥远的北方繁殖。

  盐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申遗时代”,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将以坚守和创新,遵循新发展理念,一系列“硬核”保护举措为生态留白、为子孙后代留下资源,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打造“美丽中国”的盐城样本,让一个面朝大海、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汇聚八方宾朋、走进市民生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