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马鹿”种群恢复到800只左右

发布时间:2021-12-09 09:51: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马鹿。图由西藏自治区林草局提供 记者 王静

  西藏马鹿是马鹿家庭中非常特殊的一员,是西藏的特有物种。西藏马鹿最初在锡金发现,因而又被称为锡金红鹿。在中国,曾分布在冈底斯山脉以南,雅鲁藏布大峡谷以西的广阔区域。记录显示西藏马鹿仅分布在山南市的桑日、错那、洛扎、隆子县等地。如今,西藏马鹿的主要群体仍分布在山南市的桑日县曾期乡一带,根据调查目前数量约800只。

  据悉,西藏马鹿生活的区域海拔较高,它们喜欢蓝天白云之下的极为美丽干净之地,被称为“神秘的生物”。那么,西藏马鹿究竟有着怎样的外形和生活习性呢?

  “雌性西藏马鹿没有鹿角,而雄性西藏马鹿有角,通体呈赤褐色。雄性西藏马鹿的角一般分为6叉,最多8个叉,茸角的第二叉紧靠于眉叉,它们擅长奔跑和游泳。冬、春季节时它们主要在海拔4000—5000米的高山灌丛、高寒草甸以及森林草甸交界处活动,以高山柳、小叶杜鹃、金腊梅等灌丛的嫩枝、嫩叶以及高寒草甸草、野果为食。西藏马鹿过着群居生活,活动范围不足一万平方公里,且都是山地。”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处长张家平说。

  为恢复西藏马鹿种群数量,西藏在昌都市设立了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部门采取了以自然繁育为主的保育繁育措施。“西藏马鹿数量增加,主要还是依靠它们自然繁育,不去人为干涉,只有在它们受到威胁时才会采取人为保护措施。”张家平说,除此之外,在其他有西藏马鹿的地方,由当地群众自发保护。

  据了解,目前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体系较为健全,保护管理站布局较为合理,基本形成了运转有序的管理体系。自然保护区内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主要保护对象已基本摆脱受威胁的状态。西藏马鹿主要栖息地的生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生境面积逐步恢复。

  同时,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也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相关保护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和湿地资源监测、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生态保护宣传等工作,当地居民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加强,因此,西藏马鹿及其栖息地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