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调查数据显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4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汇总数据。西藏自治区“三调”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制作调查底图,广泛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实行质量管控,历时3年,全面查清了西藏全区国土利用状况。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西藏自治区耕地663万多亩、园地17万多亩、林地26844万多亩、草地120097万多亩、湿地6453万多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43万多亩、交通运输用地249万多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8895万多亩。在“三调” 统计中,林草湿水等生态相关地类占西藏全区总面积比例高达90%,由此可见十年间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图为西藏自治区三调办深入那曲指导检查“三调”工作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供图

  西藏自治区三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数据真实准确是“三调”的生命线,在“三调”成果质量管控上,由国家总体把控,自治区级全面把关,市县100%检查,强化事前监督管理,加强事中督查核实,加强事后审查把关,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了“三调”最终成果质量真实准确。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三调” 成果是自治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