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02-15 09:43: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绿水青山环绕中的拉萨中华文化主题公园。 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摄

  2021年以来,拉萨市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堆龙德庆区和曲水县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达东村创建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我市以改善环境为目标,环境质量继续领跑全国。我市统筹工业、燃煤、机动车污染源治理管控,完成13.5万余辆车辆尾气检测工作,初检合格率达90%,完成与自治区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联网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人选孙先龙说:“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持续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充分发挥拉萨首位度作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效。2021年,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二名。”

  2021年,我市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墨竹工卡县、林周县、曲水县、尼木县4个县19个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市政府批复。2021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城中水系水质达标率100%。

  孙先龙说:“全市主要江河湖泊和5个国控断面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处于安全水平。堆龙德庆区、曲水县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达东村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再添新成绩。”据介绍,我市以生态项目为支撑,认真研究中央及自治区政策导向,紧紧围绕我市民生需求和生态短板,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项目谋划储备与申报工作,2021年累计争取资金近1.7亿元、实施生态项目8个,2022年申报生态项目12个、申报资金2.3亿余元。通过实施生态项目,有效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效益。

  我市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借力信息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重点污染企业在线联网监控实现应连尽连,对42家违法违规企业处以罚款639.4万余元,分别同比增长10.5%和524.8%;移送司法机关1起、约谈4家、查封扣押5家,通过环境处罚一批,警示教育了一片。

  孙先龙说:“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和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和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努力在建设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上走在前、作表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昌都市芒康县“最美生态护林员”多贡:倾情守护绿水青山

    “最美生态护林员”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的共20名优秀护林员。[详细]
  • 绿水青山展新颜

    阿里地区围绕生态林草和民生林草两条主线,落实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9.5亿元,造林5.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38%提高至3.39%,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16.4%提高到24.52%。[详细]
  •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全民幸福。多年来,西藏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