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做足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2-02-21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说起狮泉河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居民旦真次嘎随口念起了一首打油诗:“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终年不下雨,干旱鬼见愁。”

  “现在可好多了,随处都能见到树木、花草,夏天可美了。”旦真次嘎笑着告诉记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阿里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全面增绿、突出重点”原则,高位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荒漠化治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荒漠化趋势持续减缓,防治成效明显。

  “阿里地区海拔高、气温低、昼夜温差大、蒸发量大,且土壤沙质性、含氧量差。”阿里地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足这个实际,我们坚持以项目拉动为主,全力实施防沙治沙各类项目,用项目支撑和梯次接续防沙治沙工作。”

  阿里地区积极开展重点区域公益林建设项目、“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项目和西藏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工程,有效美化了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

  “十三五”期间,阿里地区在噶尔、日土、革吉、普兰、改则5县,以秀丽水柏枝、班公柳、江孜沙棘、普兰柳为主要树种实施造林27155.7亩,平整10901亩;实施封育、砾石压沙、沙障、造林、人工种草共计58.61万亩……

  与此同时,阿里地区把防沙治沙工作与公益林建设、义务植树、庭院绿化、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等国土绿化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借助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抵边搬迁、改善人居环境等重大政策的“东风”,持续开展植绿增绿活动,国土绿化面积不断扩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可以说,‘十三五’期间,是阿里历史上投资最多、发展最快、效果最明显的时期。”阿里地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地区全社会植绿意识明显提升,荒漠化得到基本遏制,国土绿化初见成效,美丽乡村成效明显,防沙治沙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今后一个时期,阿里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科学技术为支撑,林权改革为动力,法律政策为保障,注重荒漠化治理与农牧民致富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节约用水与沙区开发相结合,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深化沙化土地治理效能,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夯实基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添新绿 美家园

    阿里地区噶尔县按照逐步消除“无树村、无树户”的要求,确立了“城见绿荫、乡成景观、村有片林、组见树丛、户有树木”的绿化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村建设和全面绿化国土行动。[详细]
  • 阿里地区燃煤锅炉淘汰工作进展顺利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阿里地区锅炉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性进展,其中,改造完成43家并通过验收,清洁能源替代改造29家,兑现财政资金补助124万元。[详细]
  • 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西藏实践

    那曲位于藏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面积占那曲市国土面积超50%,高寒是造成生态脆弱的主要原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