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海南州创新推进光伏治沙 “牧光互补”生态富民

发布时间:2022-03-15 11:07:00来源: 经济日报

  “我放牧5年了,现在每年出栏200多只羊,去年挣了24万元。”近日,在华能青海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下合乐寺村牧民李其元告诉记者。

  华能新能源公司是首批入驻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的光伏发电企业,至今已建成14个光伏电站,去年实现产值1.8亿多元。同时,作为下合乐寺村定点帮扶企业,华能新能源公司在当地大力发展光伏电场生态畜牧业。“企业发展了,生态恢复了,‘光伏羊’成了意外收获。”下合乐寺村党支部书记陈列东主介绍,光伏电场的光伏板需定期清洗,给降雨稀少的草原荒滩补给了水分,牧草拔节生长;光伏电场需除草防火,牧民的牛羊又成了“割草机”,“真是一举两得”。

  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位于共和县塔拉滩,是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该州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的发展理念,通过沙漠生态治理和生产实践,逐步形成了光伏与治沙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目前,园区内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盖度恢复到80%,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牧草产量达11万吨,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双下降趋势。

  新能源发电区光伏发电园引入“牧光互补”模式,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养殖牛羊存栏达22000多只,实现了“一草两用”;创新“光伏+乡村振兴”模式,截至目前,新能源发电区已提供3349个公益性岗位,对实现创业就业、民族团结、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塔拉滩草原的10个村民委员会、24个社,313户978名贫困人口去年脱贫后走上乡村振兴道路。

  “在利好政策鼓舞下,去年海南州新能源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75.14亿元。光伏行业税收首次超过水电行业,光伏园区企业2021年实现税费收入9.41亿元,占全州税收收入43.77%。”国家税务总局海南州税务局副局长马成勇表示,塔拉滩上“追光逐日”的小巨人,将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