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二百余只鹅喉羚集聚柴达木盆地“东大门”

发布时间:2022-03-17 14: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青海省乌兰县委宣传部获悉,二百余只鹅喉羚集聚柴达木盆地“东大门”乌兰县,场面壮观。


图为鹅喉羚群聚集在乌兰县呼德格劳地区苜蓿草种植基地。 乌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鹅喉羚俗名羚羊,体型似黄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典型的荒漠、半荒漠区域生存的动物,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高原开阔地,经常几只到十几只集成小群活动,耐旱性强,以冰草、野葱、针茅等草类为食。因雄羚在发情期喉部肥大,状如鹅喉,故得名“鹅喉羚”,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为鹅喉羚群在草地上觅食。 乌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乌兰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说,“日前,我们在乌兰县呼德格劳地区苜蓿草种植基地内拍摄到二百多只鹅喉羚集聚在一起的壮观场面。庞大的队伍中,鹅喉羚或悠闲吃草,或漫步田野,与其背后的雪山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图为鹅喉羚群在草地上觅食。 乌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乌兰县委宣传部表示,由于近年来乌兰县生态环境逐年改善,该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于2021年11月中旬在乌兰县都兰湖湿地拍摄到8只鹅喉羚在该地区活动,此次在乌兰县发现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的鹅喉羚种群尚属首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