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企业绿起来 美起来 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3-30 10:40:00来源: 青海日报

  随着青海生态价值的不断再认识,绿色,正在成为青海发展最亮眼的底色。这也给传统工业转型带来挑战,要求企业坚持生态优先,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实际行动中,在节能减排、生态治理等领域有所作为,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

  绿色低碳,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蓝天白云,面对旧动能、重污染,产业结构优化是必行之路。

  传统产业创新提效,循环体系持续优化。仅用3年多时间,青海云天化公司扭亏为盈,逆势上扬。从原先的“两高一低”转变成“两低一高”,实现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益。

  青海云天化公司的发展给我们以启迪:提高绿色发展的质量,不能简单满足于见绿见水,还要让绿色发展更有活力……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好绿色发展目标,是每一个良心企业应该思考和落实的问题。”青海云天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何光琳认真地说,此话道出了青海很多企业遵循国家号召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围绕绿色工厂建设,青海云天化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依托科技创新手段,优化绿色工艺、技术和设备,不断自我“净化”,在发展的同时,也把企业打造成为了一个大花园。

  创新驱动发展,视野决定未来。在采访中,记者最深的感受是,青海云天化公司的自我革新,不止在产品上,在生产技术上也有着义无反顾的坚定:淘汰35吨煤锅炉、实施粉尘回收技改项目、回收透平副产蒸汽、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等采用的新技术,成功转化成多个化肥行业生产标准,推动了整个行业工业化进程。

  思想有多远,脚步才有多远。以循环经济发展为导向——这是青海云天化公司2019年提出的发展目标。为此,企业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特别是在现有绿色生产和运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推进工厂的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并且为市场和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产品。进而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伴随“四地”建设扎实推进,青海以新发展理念为行动先导,坚持工业绿色发展方向,着力推进节能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当前,青海已将工业产业的主攻方向转到了高质量发展,一条工业转型的绿色“碳”索之路逐渐铺设开来。

  青海的企业也应当信守一个承诺,追求一个目标,扛起一份责任:为百姓守护一方蓝天,走出一条科技攻关、绿色生态的新路,建成更多的环境友好、生态环保的花园式企业,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上的“森林医生”

    我们所熟悉的医生,是人类生命的守护神,但是她们却是森林的“医生”,是扑灭“不冒烟森林火灾”的勇士。 [详细]
  • 爱绿植绿护绿 共守青山绿水

    绿色是自然的底色,也是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5年高规格召开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详细]
  • 青海省林草局全面加强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根据国家林草局近日召开的“2022年春季候鸟保护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青海省林业和草原部门采取具体措施全面加强春季候鸟保护工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