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启动“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15:39:00来源: 青海日报

  为助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近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印发“青海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安排了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青海湖封湖育鱼、黄河流域禁渔等七项重点任务。

  《通知》明确长江、黄河、青海湖禁捕禁渔工作任务,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落地,消除非法捕捞隐患。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走访摸排,持续打击各类非法捕捞和破坏珍稀濒危水生生物行为。强化对电商平台、水产市场、餐饮场所和渔具市场等经营环节的执法监管,推动长江野生江鲜禁售禁食。

  与此同时,黄河流域禁渔将严格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黄河禁渔期制度的通告》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检查,依法打击非法捕捞以及以“野生鱼”等为噱头销售水产品等扰乱禁渔秩序的行为。并建立黄河禁渔期渔船管理台账,落实“集中停靠”“定人联船”“定期点船”等管理措施,杜绝非法捕捞隐患。

  《通知》明确,将依法严格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加强对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人工繁育及展演场所的监管,坚决取缔非法水生野生动物市场,对于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水生野生动物的,要从重进行处罚。

  此外,青海省将重点对各地工作方案落实情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推广渔业船员远程视频培训,提高青海省渔业船员持证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海:家乡的明天必是绿水青山

    我叫孔庆国,今年56岁,是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二道崖湾管护站的驻站管护员。我当了12年的管护员,这些年国家出台一项又一项生态保护政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详细]
  • 青海龙羊峡景区将于4月1日正式开园

    31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4月1日,青海龙羊峡景区将正式开园。青海龙羊峡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镇,属于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详细]
  • 青海生态摄影作品再次获得国际赛事金奖

    祁连山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生态、地理名山,对中国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力,也因此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这里有星罗棋布的湿地,一望无际的草原,浩瀚无边的沙漠。[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