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宁市市长:十年跨越,造就高原古城崭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04-02 10: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实干,充满了全市各族民众的心血与汗水;十年跨越,造就了高原古城的崭新形象;十年成就,注定载入西宁发展史册。”青海省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1日表示。

  当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孔令栋以十个方面,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的新台阶、实现的新跨越。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孔令栋介绍,十年来,西宁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据悉,十年来,西宁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三大攻坚战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发展更趋协调。孔令栋介绍,十年来,西宁市始终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产业结构、投资结构、需求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新旧动能加速转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十年来,西宁市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产业业态,提升整体竞争优势,着力构建西宁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日益改善。孔令栋介绍,十年来,西宁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洁净”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好转,城市环境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十年来,西宁始终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添动力,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孔令栋介绍,十年来,西宁始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城市生活更加美好、乡村生活更加幸福。

  ——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十年来,西宁始终坚持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两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孔令栋介绍,十年来,西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标杆,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

  ——民族团结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据悉,十年来,西宁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努力营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宁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更佳、环境更优,我们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孔令栋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