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4-06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位于那曲市嘉黎县的麦地卡湿地。记者 张宇 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找准那曲在全党全国和全区的工作全局和大局中所处的方位、应尽的职责、该做的贡献,确定奋斗目标,明确重点任务,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那曲应有的贡献。”2021年12月15日,在那曲市委一届九次全会上,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话语铿锵、掷地有声,彰显出那曲新一届领导班子推进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那曲市锚定全面实现“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奋斗目标,打造“建设长治久安示范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生态文明示范市、固边兴边富民示范市”战略任务,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进一步凝聚“那曲共识”、凸显“那曲行动”、彰显“那曲作为”。

  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新气象

  2021年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拉萨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西藏自治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示范市、县代表,聂荣镇作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2017-2020)”获得者而受邀在列。

  聂荣镇是聂荣县县府所在地,辖13个村居,外来人口多、管辖范围广,社会治理难度大。近年来,聂荣镇立足自身实际,提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治”(包括政治、德治、法治、智治、自治)建设。

  “‘五治’建设同具体工作相结合开展,大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聂荣县副县长、聂荣镇党委书记王宏介绍说,“如‘政治’,主要是以党建为引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治’,就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西社区居委会是聂荣镇“五治”建设的试点村居,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为民办实事推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买单、服务对象评单”的“订单式服务”模式,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至今已完成“订单服务”上百件,受到辖区各族群众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塔恰拉姆社区群众对这句话体会特别深刻。

  塔恰拉姆社区位于色尼区那曲镇滨河路,几十年来,民族团结故事一直在这里上演。

  维吾尔族大叔奥布力喀斯木·麦提图尔迪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今年50多岁。从父辈开始,他们家就在那曲打拼,经营干果买卖30多年,生意越做越红火。“生活在塔恰拉姆社区,很幸福!”麦提图尔迪说,“社区结对帮扶政策很贴心,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会像家人一样来关心我、帮助我。”

  认识8年、结婚6年,家在塔恰拉姆社区的德庆卓玛和杨文举的爱情经历了时间的考验。2014年,两人同在比如县羊秀乡驻村,由于经常打交道,一来二去,爱情的种子慢慢发芽、开花结果。

  像德庆卓玛和杨文举这样的民族通婚家庭,塔恰拉姆社区共有5户。多年来,塔恰拉姆社区经常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大家“有困难一起面对、有快乐一起分享”,把民族团结之花浇灌得越发鲜艳,还被国家民委授予“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当前,那曲市正朝着实现“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市县本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创建占比达到80%”的目标奋力前行,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努力建设长治久安示范市。

  打造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在那曲,嘎确牧场很有名。

  嘎确牧场位于聂荣县下曲乡,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聂荣县嘎确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县政府出资240多万成立,通过向牧民借畜、借草,吸收全县贫困户劳力入股,作为脱贫基地,但收效甚微。“以小作坊经营为主,产业集约化程度低,产品也很单一,转型迫在眉睫。”总经理曲扎一语中的。

  如何转?那曲大部分地区属纯牧业区,要想在各牧业合作社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提升核心竞争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6年6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聂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同时,聂荣县多次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到区外考察,学习先进的牲畜养殖经验和牧业公司管理技巧,最终确定了“公司+合作组织+科研基地+培训基地+牧户”的发展模式,以嘎确牧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统领全县124家合作组织,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嘎确牧场气象一新。

  牧场通过加大研发力度,生产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聂荣酥油、聂荣酸奶、聂荣查吾拉牦牛等品种的“聂”字头国家地理商标产品远销新疆、山西、陕西、黑龙江等9个省区。

  2022年那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解决牧业“芯片”问题,高标准建设一批牦牛、绵山羊等特色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带和自治区级以上牦牛、羊良种场,有序发展高原特色牧业产业,为那曲高质量发展绘制了新蓝图。

  走进位于色尼区罗玛镇的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以来,它从一个扶贫产业基地发展成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不仅带动色尼区的贫困户全部“摘帽”,还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

  嘎尔德探索出适合本地牧业发展的“一十百千万”运营模式,使牧业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相互有效对接,形成了色尼区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链。

  “从2019年开始,我们先后投资3000多万,建无菌厂房,购买水处理机、杀菌机、灌装机等设备,引进专技人员,加工达到国家标准的奶产品;同时,还从青藏高原研究所请来农业专家,种植苜蓿草以提升牛奶钙含量。”公司董事长嘎桑加才说。

  如今,嘎尔德畜产品遍布区内外,已成为那曲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

  描绘高海拔美丽生态新画卷

  走进那曲市高寒植树试种基地,各类树种在寒风中顽强挺立着,不少树木长到了3米多高;一旁温室内的营养土里,密密麻麻插满了纤细如丝的各类树种。

  “像沙棘、高山柳这些耐寒耐旱耐盐碱树种,先在大棚里培养三年,再移栽到室外,成活率可达60%以上。”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科科长次吉说,从引种试种,栽植管护,到气象、土壤环境监测,后期移栽,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护理。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不长树木只长草”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尽管如此,早在20世纪90年代,那曲林业等相关部门就开始了科学植树的探索。

  2016年,科技部组织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研究,从青海、辽宁和西藏阿里等地引进60多个树种进行栽培试验,经科学研究和系统分析,初步筛选出高山柳、青海云杉、班公柳等7个能适应那曲环境的树种。

  多年来,那曲市积极在有条件的城镇实施科技种树。截至目前,那曲市区学校、机关、街道等场所累计种树78405株;同时,在全市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植树33万余株,消除“无树村”257个。

  翻开那曲林草部门的工作台账,一个个切合实际的生态产业扶贫举措落地见效——

  在东部4个有林县建立公益林专业管护站12个,聘用农牧民专业管护员60名,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0余元;

  通过高寒植树试种和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累计聘用困难家庭劳动力332人,实现人均增收近7000元;

  在全市吸纳林草生态保护岗位人员28449名,聘用农牧民野保员、检测员392名,每人每年补助金分别为3500元、7200元;

  将全市823.58万亩公益林纳入管护范围,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口4102名为公益林管护员,实现年人均增收10000余元;

  ……

  “那曲市将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森林、湿地、冰原、湖泊、草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公益性岗位补助力度,切实助力群众增收。”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才仁郎公说。

  近年来,那曲市自觉担负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

  如今的藏北高原,雪山纯净、田野饶沃、湖泊澄澈、草原辽阔,大美羌塘的画卷徐徐展开。

  开创固边兴边富民新局面

  “那曲与全区一样属于边疆民族地区,我们一定要有决心有信心有办法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如山使命,为固边兴边富民作出那曲应有的贡献。”庄劲松在中共那曲市一届九次全会上说。

  那曲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独具大战略纵深优势,北连青海、西进新疆直至中亚、南到日喀则直至尼泊尔,与拉萨、林芝、昌都、阿里连接,是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格拉输油管线、兰西拉光缆、青藏直流联网等西藏“五条生命线”枢纽,具有无可比拟的交通和能源优势;海拔高、含氧量低、气压低、紫外线辐射强,独具储存保护物资的优势。

  因此,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打好基础,是那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要务,更是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基础和关键。

  近年来,那曲经济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G6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通车,那曲融入以拉萨为中心的“三小时经济圈”;

  G345聂荣至青海交界处公路改建工程完工并实现通车,G349边坝县经嘉黎县至墨竹工卡公路(那曲段)改建工程基本完工;

  总投资4.7亿元的浙江援藏那曲—拉萨“飞地经济”产业园开园;

  梅帕塘水库、江达水电站“三通一平”工程开工,忠玉水电站、普索水库开工准备基本就绪,“藏电外送”迈出坚实一步;

  ……

  成绩彰显担当,成就催人奋进。今年1月10日,那曲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支持西藏边境建设,继续配合推进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及外部电源工程,服务好格拉输油管道和青藏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下大力气推动G109、G317、G345线提质改造,全面构建外联内畅综合交通网,着力打造战略性综合交通枢纽、应急物资储备及物流集散基地,建设战略物资转运站、国防战备区、军事训练高地、国防快速通过服务区,为西藏边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那曲各族干部群众,锚定目标方向,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干劲,阔步迈进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